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工商局召开2005年度“守信企业”公示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4:06 首都之窗

  为进一步推进北京市“守信企业”公示活动的深入开展,大力宣传“守信企业”,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市工商局于2006年2月10日召开了“2005年度‘守信企业’公示大会”。

  2005年市工商局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守信企业”公示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一是在公示活动中,由行业协会对自愿申报企业进行培育、考核和推荐,进一步强化了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同时指导行业协会按照“守信企业”标准,结合行业规范制定了符合行业特点的行业性信用标准。已涉及工业、商业、建筑、房地产、医药、汽车等36个行业,使“守信企业”公示工作逐步标准化、规范化,更具操作性。

  二是进一步拓宽了公示活动的覆盖面。目前,参与公示企业考核和推荐的行业协会已有193个,2005年度共向工商部门推荐拟公示企业3958户,由工商部门进行复核,并在首都之窗、首都工商、千龙网站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接到市民和有关部门的投诉,有179户企业由于存在经营性亏损、欠税、违法经营等问题被取消了参与2005年度“守信企业”公示资格。

  其中有“诺基亚(中国)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等3779家企业通过了协会考核、工商部门复核、及社会征求意见等程序,符合“守信企业”标准,被公示为北京市2005年度“守信企业”。这些企业的行业分布为工业1195户,商业801户,建筑业765户,农业38户,房地产业145户,交通运输业91户,金融业4户,社会服务业441户,其他299户。以上企业名单已于2006年2月8日在《中国工商报》上发布了公示公告,并从今天起在“首都之窗”、“首都工商”和“千龙网站”进行公示,同时作为良好信息记入《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供社会查询。

  “守信企业”公示活动是北京市工商局为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企业诚信经营,优化首都发展环境,于2003年在全市企业范围内开展起来的,是由企业自愿申报,行业协会考核推荐,北京市工商局对企业年度良好信用状况进行记录、公示的社会活动。采取了“政府组织、企业申报、协会推荐、社会公示”的工作方法,充分利用了《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综合查询企业经营行为的信用记录。同时引入了社会监督机制,拓宽了企业信用信息的采集范围和渠道。三年来,公示工作得到了本市193个行业协会和广大企业的重视和支持,共向社会公示“守信企业”9666户,其中有城建集团、清华同方股份公司、和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等2665户企业已连续三年荣获“守信企业”荣誉称号。

  为鼓励企业诚信经营,市工商局将对“守信企业”在企业年检中免于审查和日常检查,并享有办理行政事项优先的权利。有关部门和单位在组织招投标活动、举办各种商事活动和展览,优先选择“守信企业”参加。同时要采取多种形式对“守信企业”进行广泛宣传。

  “守信企业”公示活动是企业信用监管的重要内容,2006年市工商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守信企业”公示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到公示工作当中。并将联合各行业协会加强对“守信企业”的回访和动态监管,及时发现和掌握“守信企业”违法违规和投诉情况。对存在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企业,要及时撤销公示,保证公示质量。

  欢迎广大行业协会、企业踊跃参加北京市工商局组织的“守信企业”公示。通过公示活动,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促进首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