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插珠女法国打工赚百万身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4: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徐闻西连镇52名出国做工的农民去年汇款回乡近1000万元

  本报徐闻讯记者袁增伟,通讯员欧阳光仅、刘卫报道:昨天,在法国打工回家过年的插珠工向记者透露,目前,徐闻县西连镇有52名农民在法国从事插珠职业,年薪在10到20万元人民币。去年他们汇款回乡近1000万元,其中一些在法国插珠时间较长的插珠工身家甚至近百万,成为当地“大款”,而他们的年龄不过20多岁。

  南珠大镇输出劳工

  徐闻县是我国最大的南珠产地之一,而西连镇则是该县最大的南珠养殖镇,珍珠养殖近2万亩,从事珍珠养殖人员1.1万多人,年产珍珠10吨,年产值达8000多万元。该镇迅速发展的珍珠养殖业,培育了一大批技术过硬的优秀插珠工。2001年,镇政府委托广东省劳动厅牵线搭桥,把优秀插珠工介绍到法国。

  据了解,到法国插珠要经过统一严格考试,竞争相当激烈,每年都有100多人参加考试,而录取才10人左右。为了提高当地插珠工的插珠水平,把更多插珠工输送到法国去,该镇政府每年都邀请广东省海洋研究所珍珠养殖研究专家到该镇辅导培训。2001年开班时,才寥寥几个人。随着插珠工的炙手可热,参加培训的农民越来越多,去年开班备了100个座位,却来了200多人。

  法国插珠年薪廿万

  据了解,西连镇的插珠工基本都在法国一个叫山溪地的小岛作业,吃、住法方全包。插珠工一周工作五天,一天工作8个小时,8小时外及周六、日加班另计酬;加工班费多时一个月有4000多元人民币。插珠工第一年月薪1000美元左右,第二年后就会逐年增加,一般月薪在1500美元左右,多的达2000多美元。赴法的插珠工年薪在10到20万元人民币左右,一年后由法方业主悉数汇到插珠工原籍。插珠工一年有5周的探亲假期,来返旅费大约2万元左右,均由法方业主报销;探亲期间照样有基本工资。由于西连插珠工勤劳,心灵手巧,很受法方欢迎。

  盖起洋楼买小轿车

  如今,在法国插珠的西连农民在家乡成了“冒尖户”。他们在家乡盖起了小洋楼,成为村中一景。大井村的谢扬梅两姐妹到法国插珠,去年给家里购回了价值16万元的北京现代小轿车。

  大井村委会书记谢仁说,这些赴法国插珠的村民都比较热心家乡公益事业,去年,大井中村15名插珠工每人捐款3000元修起了580米硬底化中心村道。今年春节,他们又一起捐款2万多元给村里搞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

  据了解,插珠工一般为女性,只有寥寥几个男性。一些插珠工已连续在法国插珠达5年之久,现在已踏入大龄未婚青年行列。然而,当记者问他们打算在法国打工多久时,几乎每个插珠工都毫不犹豫地表示,只要老板不辞退就继续干下去。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