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生动物园偷售虎骨酒 虎骨源自被撞死老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上海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称此举违法,将予以追究

  北京今天消息据今天《新京报》报道:昨天,有读者反映上海野生动物园与酒业公司合作生产“虎骨酒”,记者暗访动物园,果然买到了“标有上海野生动物园”字样的虎骨酒。和记者洽谈“生意”的经理表示,这些虎骨酒是百分之百纯虎骨酒,为避人耳目才化名“健骨酒”。

  除了虎骨酒,动物园还有鹿茸酒出售。至于虎骨来源,该经理表示,是病死或者撞死的老虎。对此说法,上海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表示怀疑,并称上海野生动物园此举违法。

  百分之一百纯虎骨酒

  记者昨天首先与野生动物园动物部取得联系,表示自己是某外贸公司的,想大批购买“虎骨酒”。听到有“生意”上门,动物部夏先生让记者去找“薛经理”。记者拨通薛经理的手机号码说明了来意,并表示自己是熟人介绍来的,薛经理热情地介绍说,野生动物园出售的肯定是100%“虎骨酒”。

  当天下午,记者赶到野生动物园。据门卫小姐介绍,动物园暗地出售“虎骨酒”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在表明自己是来购买“虎骨酒”之后,门卫立刻拨通了动物部电话,通过电话,动物部夏先生要求先与薛经理联系。当得知记者已与薛经理联系过了,夏先生即询问提货数量。得知先要一瓶“看货”后,夏先生表示马上送过来。

  不一会儿,一名身穿蓝色工作服的男子骑自行车送来了“虎骨酒”,表示职工内部价150元一瓶,外部价200元一瓶。付了“内部价”后,记者拿到了“虎骨酒”,只见深红色包装盒上印了一头虎,写着“健骨酒”三个字,包装盒底部印有“上海野生动物园”几个字。

  此外,包装上注明了这种酒的主要成分是珍稀兽骨、五加皮、白术、炮姜等。

  提供原材料外地加工

  据门卫和送酒的师傅说,“健骨酒”就是“虎骨酒”,因为虎骨涉及到野生动物保护问题,所以用“珍稀兽骨”这种说法来掩人耳目。

  他们还表示,知道内情的人喝过这种酒都说效果好。此外,他们还介绍说,动物园还有鹿茸酒出售,内部价50元一瓶,外部价60元一瓶。

  据悉,野生动物园内并没有造酒厂,动物园只负责提供原料,然后由奉贤某酒业公司进行加工。可是,“健骨酒”的包装上并没有制酒的公司名称,只有“上海野生动物园”几个字。对此,工作人员表示,印野生动物园的名字可以提高产品的可信度。

  此外,“健骨酒”的包装十分简陋,内外包装上完全没有有关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示。

  虎骨源自被撞死老虎?

  问到“健骨酒”的原料———虎骨的出处,工作人员含糊其辞,只是说园内每年都会有一些老虎病死或被游览车撞死,这些老虎死后就会被送去制成这种“健骨酒”。

  据了解,上海野生动物园现在共有数十头老虎,估计每年被游览车撞死的老虎数量难以保证“健骨酒”的生产。

  傍晚,记者拨通了薛经理的手机,就“健骨酒”中虎骨的含量及野生动物园每年死去老虎的数量等提出了询问。这引起了薛经理的警觉,他表示这些问题等你来大批购买的时候再谈,电话里讨论不妥当。

  记者采访了上海市野生动物管理站,一名姓金的工作人员表示,野生动物园用珍稀野生动物骨头加工成商品,并没有到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办理过任何手续,是违法行为。此外,他对“老虎被游览车撞死”这一说法表示怀疑。他表示,因为载客游览车是开得很慢的,撞死老虎肯定会是件大新闻,但并没有传出过这样的消息。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