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难道真的很有钱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4:49 新民晚报

  一个车牌号要卖11万元,一盘翡翠饺子要卖3万元,两瓶可乐690元,杭州一家酒店的年夜饭19.8万元一桌,一套黄金书卖价超过2万元,2月4日,南京某珠宝店推出“天价”金碗238888元一个。中国社会尚未全面达到小康水平,但“天价”商品已经先发制人,蠢蠢欲动。面对众多的“天价”,人们一定会问:我们是否真的有钱了?

  中国到底富不富,人均年收入的指标最能说明问题,中国人刚刚超过1000美元的“
温饱线”,就是说从数据上看,中国人刚刚吃饱穿暖。然而这仅是平均值,国际通用的贫富分化指标——基尼系数在中国2004年底已经达到0.4577——超过了国际通过的0.4的安全水平(基尼系数越大贫富差距越大)。从基尼系数上看,“天价”车牌号、饺子、可乐、年夜饭、黄金书、金碗均是与我们普通百姓无关的。贫富分化到了一定的程度,实质上是整个国家的购买力下降了。奢侈品在中国国内的出现,本身就是很奢侈的行为,虽然它有着自己的消费群体,可这样的群体又是些什么人呢?

  “神六”发射成功后,某地推出了“神六”金条,据介绍,“神六”金条每套售价3.2万元。笔者不用细说,读者也能猜出这价值3.2万元的“神六”纪念金条为谁准备的。在贫富存在矛盾的今天,“天价”商品的出现不仅没有改变人们世俗的观念,同时也不利于构建和谐社会甚至会滋生腐败。

  我们中国人现在总的来说还不富裕,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公民相比,人家的人均年收入早已过万甚至是几万美元,消费实力和消费水平更是我等国人望尘莫及的。“天价”商品的出现并非是好事,“天价”商品也不能提高国人整体的消费能力。要想国人真的全都过上好日子,买得起所谓的“天价”商品,最佳的解决方式是缩小贫富的差距,拉动内需,实现经济的第二次腾飞。光明日报(王人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