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德国媒体称和谐社会目标让中国人齐心协力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4:4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德国《新德意志报》8日文章:是什么让中国人齐心协力?文章认为以胡锦涛为领导的中共领导集体致力于社会和谐发展,走自己的道路,使广大群众对未来充满信心。

  世界观察研究所现在将中国视为世界第六大工业国。但同时中国社科院一份报告却提醒人们注意,眼下中国的贫富差距远远大于迄今人们相信的程度;社会福利网络仍十分脆
弱,而且仅局限在城市;因滥用职权搞腐败而引发的灾难性事故和不幸案例不断增多…… 尽管如此,通过吸收巨额投资,中国经济今年仍将取得飞速增长。这个国家正行进在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和外汇储备国的最佳道路上。

  究竟是什么让中国社会尽管矛盾重重仍然齐心协力?是什么让中国在没有西方式民主和价值观的情况下取得如此成功?

  以胡锦涛为核心的中共领导集体去年完成了一项明显转折。在经过多年的以社会不平衡为代价的粗放式发展之后,现在中共领导当局致力于社会均衡和社会公德与责任。社会中的每一分子,今后都应分享经济发展成果,在一个“

和谐社会”中感到“有安全感”。这一点虽然不能让绝大多数中国人同时致富,但是却让人们产生希望。根据在北京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有超过80%的公民确信,今后几年生活条件将有明显改善。

  中共坚持共产党执政,并强化党的执政能力,同时希望精简中央行政管理部门,在直接关系到人民生活和工作条件的问题上,给予他们更多的发表意见和参与决策的权利。只有这样,国家政策才能更加有效和透明地传达到基层。与此同时,对官员的权力加以限制,并对其进行更有效的监督。这也给日益扩大的中产阶层提供了较多自由空间。  

  中国新的外交政策不仅为中国国内的多数公民说话,而且也为众多海外华人仗义执言。中国现代化将在双边和多边的互惠互利的基础上进行。北京不愿仿效西方列强早期的发展模式,而是要走它“自己的路”:这种表述迎合了中国人的心理,在遭受长达百年的外国侵略和占领之后,中国人感到非常屈辱,一个有自己特色的、自信的中国正是中国知识分子所憧憬的。 (完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