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评选专题 > 正文

盲人夫妇横穿马路被撞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6:53 中国残联

  盲人夫妇横穿马路被撞倒撞出道路交通法规空白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锦法本报记者黄却)一对盲人夫妇横穿马路时被车撞倒,一死一伤,交管部门认定双方各 自承担一半责任。受伤盲人不服,将撞人司机告上法院。昨日,记者从锦江区法院获悉,该院近日作出一审判决:认为交管部 门“同等责任”的认定较公平。一律师希望今后在修改《道法》时能就如何认定盲人的事故责任予以明确。

  车祸盲人夫妇一死一伤

  游泽臣和张月英是一对盲人夫妇,住在南大街高架桥侧的东桂街。2003年11月7日下午,夫妻两人坐公交车, 在南大街高架桥北端下面的站台下车,游泽臣在前面用盲杖探路,张月英则拉着丈夫的衣角,横穿马路准备回家时,一辆从衣 冠庙方向驶往红照壁的汽车突然将他们撞倒在地。张月英当场被撞死,游泽臣的右下腿被撞断,经治疗后被鉴定为9级伤残。

  交警事故双方“同等责任”

  2003年年底,交警部门对事故责任进行了认定,认为游张夫妇横过车行道,应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

  “我是盲人,尽管违了章,但和正常人相比,责任应适当减轻。”游不服,申请重新认定。2004年2月,交警部 门将双方责任划分为“同等责任”。游再次申请重新认定,交警最终仍维持了“同等责任”的认定。

  法院交管部门的认定较公平

  2004年8月,游泽臣将司机禚女士告上锦江区法院,诉请认定自己只负次要责任,并索赔妻子的死亡赔偿金及他 的残疾赔偿金共23万余元。游泽臣的律师认为,交管部门认定责任时,没考虑到游泽臣夫妇是盲人这一特殊事实,因此用《 道条》中规范正常人交通义务的条款来要求游泽臣夫妇,这显然失当。

  锦江法院审理后,于近日作出一审判决:禚女士赔偿游泽臣及其亲属经济损失9万多元。主审法官称,按规范正常人 交通义务的条款来评价盲人的行为责任确有不当之处,但这不等于应让对方去承担超过法律的责任,因为这对司机也不公平。 法院认为,交管部门“同等责任”的认定较公平。

  律师盲人夫妇撞出《道法》空白

  四川东方大地律师事务所律师何洪伟认为,正常人和盲人的交通义务应该区别对待。盲人夫妇被撞一事,撞出了《道 法》的空白。

  我国目前有1270多万盲人,但在城市市政设施和道路设施尚不健全的情况下,不少出行盲人每天都面临着被机动 车伤害的危险。市政、交通等政府职能部门应当给盲人出行提供相应的便利措施,而盲人作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出行时也 应由监护人陪同。

  相关专题:2005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评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