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三只实验鼠昨过百岁大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7:47 新华网
重庆三只实验鼠昨过百岁大寿(图)

  昨日,西南医院实验室,经过肝移植手术后的老鼠“真真”、“善善”、“美美”正在享用生日蛋糕  重庆商报记者 陈诚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重庆频道讯据重庆晚报报道,昨日,伴着科研人员的欢声笑语和香甜可口的生日蛋糕,3只胖乎乎的大白鼠在西南医院迎来了自己的“百岁大寿”。这3只大白鼠同时换肝、同时存活3年、实际寿命相当于人的119岁,创造了医学界又一奇迹。

  昨日上午,是西南医院肝胆外科实验室3只雄性白鼠“真真”“善善”“美美”换肝3周年的日子。肝胆外科主任董家鸿称,实验鼠活1年等于人活35岁,普通老鼠寿命为两年至
两年半,而3只“换肝鼠”实际存活时间至少已有3年零4个月,相当于人类寿命的119岁,目前在全球的肝移植老鼠中算最长寿的。

  照顾了它们整整3年的实验员张玉君透露,2003年2月9日,自己分别为年仅4个月大的“真真”、“善善”、“美美”做了“同种异体”肝移植手术。为保证实验需要,科研人员对它们百般呵护。如今,它们体重猛增到700多克,就像3只大白兔。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各种终末期肝病和胆道病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肝移植作为器官移植术中最为复杂的一种治疗技术,技术逐步成熟,但肝移植还是存在许多问题有待解决,如术后远期并发症、术后免疫问题、胆道并发症等方面还存在问题。

  从1995年开始,西南

医院肝胆外科就先后投资了500万元左右进行动物实验的研究,并取得相关技术性突破。董家鸿称,这3只老鼠健康存活三年多,标志着我市肝移植动物模型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相关的科研成果将会尽快运用于医学临床,造福人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