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农牧民看电影不再难 放映站的放映条件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8:4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北部的一个乡村里,三百多名藏族农牧民正在兴致勃勃地观看电影。

  能看上用藏语放映的电影,令藏族农牧民高兴。藏族农民卓玛女士说,她很喜欢看电影。一些电影让她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一些有关农业的科教电影,让她了解了更多的科技知识,有利于她种田。卓玛讲话大意:现在我们每个月都能看到一场电影。在电
影里,我见识了不少新鲜东西。我很喜欢看科技种田方面的译制片,比如说温室大棚的使用、农用机械的应用和维修、鸡鸭的养殖、奶牛的改良等科教片。这些影片通过图形、声音的立体教授,我们很容易掌握相关的技术,也感兴趣。

  卓玛说,通过电影,她学会了怎样用温室种大棚蔬菜。冬天里,她的大棚里长满绿油油的蔬菜。这些蔬菜一部分自家吃,一部分运到拉萨卖,让她挣了不少钱。

  如卓玛所说,现在,电影已经成为西藏广大农牧民了解和获取外界信息、科技知识的一个重要渠道。尤其是藏语译制的科教电影,从农牧民的生活需要入手,对农牧民改变观念,改进技术,改善生活,产生着积极的作用。

  西藏农牧民能定期看上电影,与中国政府实施的一项电影进乡村工程密不可分。上世纪90年代末,为丰富中国农村居民的文化生活,中国政府启动了一项名为"2131"的工程。工程的目标是,到21世纪初,全国每个农村的农民每个月要看上一场电影。西藏120多万平方公里的农牧区,自然成为工程推进的重要地区之一。

  1998年,西藏自治区开始在全区实施这项工程。西藏自治区电影公司迅速行动,从人力、资金等各个方面,加大电影放映力度。由于藏族农牧民只能看懂用藏语讲话的电影,能译制多少电影,直接决定着农牧民能看多少电影。西藏自治区电影公司经理帕巴群增先生介绍说,他们首先加强了电影译制工作。

  帕巴群大意:为了保障有足够的影片放映,我们对公司译制部进行了壮大,聘请了一些翻译和演员,保证译制片的产量和质量。同时,我们还根据农牧民的需求,加大了科教片的译制力度,丰富农牧民的种田、养殖知识。

  帕巴群增说,几年来,他们译制了上千部电影,其中有故事片,有科教片,从源头上确保农牧民有藏语电影看。

  电影译制好后,还需要专门的放映人员带着设备去各个村子放。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加强了放映队伍的建设,在每个县建立放映站,招收专门的人员进行培训,使他们成为合格的电影放映员。如今,西藏各地已建起近500个放映站。

  众所周知,西藏地域广袤,雪山连绵,交通线非常漫长。为放映电影,放映人员经常要坐车走好多天,才能到达一个村子。尼玛次仁是拉萨市北郊达孜县的电影放映站负责人,他介绍说:我们县的好多村是很偏僻的。我们经常带着流动放映车下乡。没有公路的山沟里,我们只好把放映用的机器设备用牦牛或者马来驮运,把最新的译制片送到农牧民家门口。每到一个村,晚上我们通常要放一场科教片,一场故事片。

  电影如一道文化大餐,丰富了西藏农牧民单调的高原生活。由于居住分散,每到放电影的日子,农牧民就从四面八方赶到放映点,或骑马,或走路,或骑摩托车,场面颇为壮观。尼玛次仁说,这些年走过多少村,放过多少场电影,他已记不清楚。最让他难忘的是,每到一个村子,农牧民都非常高兴,舍不得他们走。有时,一场电影看完了,农牧民还想再看一遍,他们就再放一遍。

  信仰藏传佛教的藏族,在西藏各地建有很多寺庙。尼玛次仁说,若寺庙僧人超过30个,他也会把电影带到寺庙放映,丰富僧人的业余生活。

  考虑到西藏自然条件落后、农牧民生活艰苦,多年来,西藏农牧民和僧人所看到的电影,都是国家无偿赠送的。西藏自治区电影公司经理帕巴群增介绍说,近年来,国家投放在西藏电影放映事业上的设备、人员培训费、资金等,有数千万元人民币。这些投入,彻底解决了西藏基层放映设备老化问题。现在,基本上每个放映站都有了一辆车,放映人员出行方便多了。帕巴群增说:目前,西藏73个县中,已有69个县的农牧民,每个月能看上一场电影了。今后,我们还将引进、翻译更多的电影,培养更多的放映员,改善各个放映站的放映条件,争取让农牧民多看电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