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排水管网普查数据将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1:05 新京报

  以吸取京广桥附近路面坍塌事故教训,密云水库去年蓄水仅够北京喝1年

  本报讯(记者王佳琳)今年,北京将建成水库取水口水污染实时监控系统,以提高北京应对突发性水污染的能力。昨天,2006年北京水务工作会召开,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焦志忠在报告中表示,北京将从水源地、城市供水管网和农民饮水三方面入手贯彻安全主题,同时将中水引向西郊工业区,以节约用水。

  水源地保护外包三层防线

  焦志忠说,自1999年以来,北京已连续7年干旱,尽管密云水库在2005年蓄水突破了10亿方,也仅够满足一年的城市供水量。为了加大上游来水量,今年水务部门将开展流域合作,计划在密云水库上游流域建设15000亩节水工程,以增加水库来水量。同时,为了保护水源地,水源地将由外至内、层层包围建设三层防线———依次为:生态修复区、生态治理区、生态保护区———着手解决农村和农民生活对水环境的污染,对水源地100个村实施“污水、垃圾、厕所、环境”同步治理,建设10条清洁小流域。

  吸取哈尔滨水污染事件的教训,焦志忠表示,今年还将落实应对水污染突发事件预案,建成水库取水口水污染实时监控系统,水污染治理技术方案,治理水污染设备和物资储备,提高应对突发性水污染的能力。

  焦志忠还在报告中透露,北京市今年仍计划调水1亿方,以增加官厅水库的蓄水。

  牛有成建议建立管网电子地图

  昨天,牛有成副市长对北京的供、排水管网接连发问。

  据了解,北京市最老的管网已600多年,仍在坚持工作。为此,北京将加快改造进度,年内改造自来水管网340公里,年内建立自来水管网网络化监管系统。另外,一项针对排水管网的普查目前也在进行中,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吸取京广桥附近路面坍塌事故的教训,这次普查出的数据,将不再单纯作为水务部门的资料保存,而将向社会公布,特别是告知施工单位,以便避让保护。

  同时,牛有成希望建立一个供排水管网电子地图,以便于随时点击查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