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代书城变脸文化MALL(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1:11 重庆晚报

  

现代书城变脸文化MALL(图文)

  现代书城原址,要换新东家了

  本报讯冷清了近一年的临江门现代书城开始躁动了,昨日,四川经典书城在我市撒下英雄帖,为即将在该地开业的重庆经典书城招兵买马。据称,该书城将被打造成重庆首个
大型文化MALL(大型综合购物超市),在6月份开张迎客。

  经典书城介绍,其母公司成都联合中银公司已投资1亿元,从工商银行手中买下临江门现代书城3.2万平方米商业房产。目前,新成立的重庆经典概念书城公司已投资3000万元,请来大都会广场的设计专家,对10层楼的原现代书城卖场进行全方位改造、装修,增设上下电梯,新设休息区,修建直抵书城大门的公路,以及拥有1500个车位的渝中区最大的停车场。

  如此经典书城将被打造成一个文化MALL。据透露,3万多平方米的卖场,6000平方米—8000平方米用来开书城,作为该公司旗舰店;约3000平方米用来开全市最大的网吧;余下的一半则用来招商,如办培训学校,开设琴行、画廊,销售复读机等与文化相关产品等;此外,还可经营西餐、茶楼、咖啡馆等餐饮。

  临江门现代书城于2001年下半年开业,生意一度红火,仅登记在册的会员就达三四万人,年营业额曾达到1亿元以上。去年上半年,该书城突然关门,据说是因为相邻的重庆书城开业后分流了大部分客流,而且自身经营也遭遇变故。

  对于前车之鉴,经典书城并不在意,一方面四川总部已在成都开了营业面积各为1.2万平方米和5400平方米的两家大型书城,已成为四川民营书城大腕;另一方面,该公司老板曾参与临江门现代书城早期的建设及经营,这次重回旧地早有准备。

  经典书城称,现代书城退出临江门的最大诱因是急功近利,把不该招租的地方租出去赚快钱,影响了消费环境。

  为避开重庆书城的锋芒,经典书城打算错位竞争,即以人性化服务争取消费者,并借助文化MALL业态揽客,如在书城分区上,不再以文教卫生之类的专业分区,而是以人群分区,如经理人馆、时尚馆、中老年馆和儿童馆等。

  抢滩解放碑,只是四川经典书城进军重庆的第一步。该公司表示,已组建了一个班子,在主城选点,并在时机成熟时,到周边区县开店,其开店业态将以单个书城为主,在条件具备时也可能再造文化MALL。

  纵深

  书市将打价格战?

  在经典书城入渝之前,四川新华文轩已先期抢滩重庆,加上虽兵败临江门,但至今仍在渝经营的现代书城,业内人士预测,重庆书市一家独大的垄断格局将被彻底打破,书市价格战山雨欲来。

  一位曾就职于临江门现代书城高层分析,此番新来者多实力雄厚,新华文轩有四川新华书店集团作后盾,经典书城又有房地产老板当后台,可谓来者不善。既然进来,绝不可能轻易言退。作为重庆书市原有霸主———重庆新华书店集团,也不会心甘情愿交出自己的地盘。如此,虽新来者多声称要错位经营,但同在一个市场上抢食,竞争不可能避免。另一方面,目前图书经营毛利至少在40%以上,远高于超市等其它行业,降价空间较大,这也为价格战打下基础。

  不过,该人士预测,重庆书市初期的价格战不会很激烈,降幅可能就是目前会员价享受的优惠,如9.5折、9折等,但时间长了就很难说了。此外,竞争还可给消费者带来其他好处,如有更好的图书和服务供选择等。

  (记者 陈斌/文 毕克勤/图)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