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野鸭伊通河里挺过寒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1:38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艾灵) 每天13时,刘大爷就准时赶往伊通河边放风筝,这是他十几年的老习惯了;这个冬天,他和老友们仍然每天去伊通河,却不只是为了放风筝,而是对那只小野鸭放心不下。

  昨日13时30分,长春市伊通河自由大桥上。

  “你看,它在那儿!”顺着刘大爷手指的方向,记者看见那只小野鸭正在睡午觉,脑袋脖子紧紧地蜷缩在后背上。

  刘大爷第一次看到它,是在去年的11月。“当时它还很小,头顶上的绿毛很鲜艳,一看就是只公鸭。”刘大爷和一帮放风筝的老友总是担心小野鸭会在半夜冻死,于是,每天放风筝时,他们都要先去看望看望小野鸭。他们觉得,这只小野鸭在这里没有伴儿,会很孤单。“然而小野鸭却似乎不知愁滋味,日子看起来过得很快乐。”

  正说话间,小野鸭醒过来了,开始游起泳来,它把脑袋一猛子扎进水里,几分钟后又突然钻出来,使劲扑楞着翅膀和脑袋,身上的水珠四溅……呼一下飞到远的河边上,歇息一会,又呼一下飞起来,盘旋一会儿,还会欢快地冲人群叫上几声。

  这只野鸭是咋熬过这个冬天的呢?在这冰天雪地的冬天咋生活呀?伊通河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自由大桥北350米远处,是伊通河的自由拦河闸门。因为有两道闸门没有落到底儿,冰层里面没有冻上的水便从闸门底下的缝里流出来,一直流个不停,就一直没有冻上。正因为如此,小野鸭才有了一片生存的天地。据其介绍,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伊通河上都会迎来不少野鸭,一般待到10月中旬就飞走了,这还是第一次发现野鸭在这里过冬。刘大爷听人说,原来一共有四只野鸭,去年12月中旬,那三只鸭子突然不见了,“也不知道是飞走了,还是冻死饿死了。”刘大爷一直都在为那三只野鸭担心着。因为怕惊着小野鸭,每次刘大爷都远远地看着,从来不去打扰它。“你们在报纸上也一定写上,千万别让人来伤害它。一冬天它都挺过来了,对这个小家伙来说,多不容易啊!”(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