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60多份提案涉及各方面【两会专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1:38 新文化报

  本报讯 截至8日12时统计,政协吉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216件,涉及经济建设、科教文卫、法制建设、社会保障等方面。根据相关规定,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审查,立案147件,占提案总数的68%。

  收到的216件提案中,党派团体提案87件,专门委员会提案1件,委员提案128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党派团体提案60件,专门委员会提案1件,委员提案86件。

  另据了解,截至昨天中午初步统计,委员提案又增加50多份,总数已突破260件。提案委员会表示,将对这些提案尽快妥善处理,全会结束后,委员们还可以通过省政协网站(www.cnjlszx.org)等多渠道继续提交提案,为我省“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两会热线

  能不能用社区代替物业

  昨日,100多名读者打进本报“两会”热线,从城市公交服务到小区物业管理、临时工社会保险……“两会”热线传递着读者的心声。

  

  建议小区实行社区管理

  

  问题:很多读者反映,小区物业收费高、管理不规范,导致居民和物业之间矛盾时有发生。

  建议:魏先生建议小区实行社区管理,开发商建完一个小区验收合格后,交给相关社区管理,不必实行物业管理。物业费和卫生费等可以换一个名词,比如叫公益费之类的,每户居民一个月大约交20元左右就能下来,省了物业管理人员的工资。通过社区管理充分发挥社区作用,同时也会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和冲突。

  

  临时工社保不应分单位性质

  

  问题:邢先生反映有关临时工社会保险问题的规定不全面,在企业打工的临时工有社会保险,在事业单位打工的却没有明确规定,致使事业单位不给打工者办社保。企业工伤保险是每月40元,而他所在的事业单位工伤保险每月只有13元,实在太少了。

  建议:进一步完善有关临时工社会保险问题的规定,不分单位性质,提高事业单位保险金额,让在事业单位打工的人也有好的保障。

  本报热线0431-96618继续恭候您。

  社区联络站

  征集联络站 社区很踊跃

  不善言谈的刘先生这两天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因为大伙看到他都会说:“老刘,行啊!听说你的建议上报纸了。”刘先生说,自己的建议能上报纸,说明它被大家认同,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现在大家来社区,第一件事儿,就是看看自己的建议是不是见报了。”本报社区两会志愿者、长春市东站十委社区的张玲说。

  昨天又有几个社区联系本报,表示要加入本报“两会社区联络站”行列。宽城区南广街道办事处东二条社区吴主任在电话中说:“我们这个社区处在商业区,居民对于政策都十分关注,这两天就有居民表示要提建议。”锦程街道办事处锦程社区工作人员说,虽然两会报道中关于社区联络站的字数不多,但居民十分喜欢。大家都说,这种互动让老百姓说出了实实在在的心里话。

  两会留言本

  吴女士:社区主任工作在基层,整天为居民忙这忙那,但有的现在快到了退休年龄,却没有任何保障。政府应该考虑给社区主任办理养老保险,这样就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这样我们会看到更多为居民服好务的“小巷总理”。

  提案纵深

  本报曾在去年6月重点报道过外挂车对我省的影响

  两会上,民盟吉林省委员会提交“治理建议”,外挂车再成焦点

  外挂车不治 税费流失难止

  外挂车压我省的路,费用却交给外省,我省公路损坏、维修和养护资金将越来越短缺,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仅2006年我省公路养路费流失就将超过1亿元,加上各种税费,流失总额将达2亿元。

  本报记者曾在去年耗时半月对此事进行调查,并于6月2日用大篇幅进行报道。记者还向民盟吉林省委员会递交了一份社情民意,引起了一些委员的高度关注。两会上,民盟吉林省委员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吉林省机动车辆外挂问题亟待综合治理的建议》,再一次让外挂车成为关注的焦点。

  本报报样

  机动车辆外挂:是指本省机动车辆将车籍落(转)到外省,向外省缴纳税费,主要在本省营运。

  损失惊人

  预计税费流失达2亿元

  

  自2004年以来,我省车辆外挂现象愈演愈烈,提案提供的数据表明,自2004年1月至2005年7月底,我省转往外省的5吨以上大货有3406台,计36558.5吨位。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遏制,2006年仅公路养路费流失就将超过1亿元,各种税费流失总额将达到2亿元。

  

  原因明了

  省际间税费标准差距大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吉林省的车要落籍外地呢?省民盟盟员经过细致调查后,发现原因并不复杂。主要是个别省(区)为地方局部利益,降低税费标准,造成省际间税费标准差距过大。比如,某省出台的一个地方性规定,使一台10吨货运车辆在该地缴纳税费与我省相比每年少缴20359.7元;还有的省虽然税费标准一致,但在具体执行上随意性较大,一个吨位每月竟可以节省数十元。为了省钱,营运业主当然不会错过机会。

  

  危害潜藏

  扰乱营运秩序 有安全隐患

  

  提案分析,由于省际之间税费额标准存在差异,外挂车运营成本降低,他们在我省运输时,就有条件压低运价,争货抢活造成我省运输市场的不公平竞争,给社会稳定和交通安全带来严重隐患。

  由于车辆外挂不在车籍所在地营运,部分营运车辆不能按时参加年检,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另外,由于车籍所在地车辆管理部门对外挂车辆疏于管理,致使使用假牌证营运的车辆增多,给办假证、假手续的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扰乱了正常的车辆管理秩序。

  

  政策滞后

  治理车辆外挂还有“盲区”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规范这种现象的国家政策、法规相对滞后,对治理车辆外挂存在“真空地带”。

  随着我省对外省逃费车辆的检查权和处罚权的取消,使悬挂外省牌照的车辆钻了空子。

  此外,机动车辆特有的流动性,使其在收费较低的甲地缴费、在收费较高的乙地营运成为可能,国家及我省在这方面又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来制约。

  

  对策清晰

  五条建议堵住外挂车“后门”

  

  建议一:成立吉林省治理车辆外挂工作领导小组,交通厅、公安厅、财政厅、地税局、工商局、法院等单位为成员。工作小组在省政府统一领导下,负责治理车辆外挂工作的组织、协调。

  建议二:出台优惠政策,建议各涉车收费部门,应从2006年起对个体运输户、运输联合体、物流中心等有外挂倾向的营运车辆,要求回我省调驻缴费和外挂车辆转回缴费的车辆,给予优惠政策。

  建议三:清理不合理收费项目。研究解决车辆税费负担过重问题,着手对现有不合理收费项目进行清理,今后不许出台新的涉车收费项目。

  建议四:填补法规空白,恢复对行驶我省公路的外省无养路费凭证车辆进行检查和处罚的相关条款。同时,对行驶我省公路未按《关于印发2005年全国治超工作要点的通知》核定征收吨位的悬挂外省牌照的车辆,可以按我省标准,补足其因吨位不足而少缴养路费的差额部分;对公路养路费包缴比例低于我省标准的,按我省征收标准及包缴比例补足少缴养路费的差额部分。

  建议五:职能部门转变观念,为车主提供优质服务。各涉车的职能部门制定和完善便民服务措施,提高办事效率,让利于民,采取切实措施,做好外挂车辆整顿清理工作。

  药价咋能降 看看这十招

  提案展示1

  咋让药品价格降下来?民革吉林省委员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我省药品流通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指出药品流通环节“中间大、两头小,厂家和患者利益双不保”的利益分配格局,是“药价虚高”的症结。民革吉林省委员会提出,必须建立一种新型药品流通模式。

  办法一:清理淘汰一批没有经营资质和条件的药品销售企业,加快培育和形成大型分销企业集团,通过连锁经营等流通组织形式,建立覆盖城乡市场的药品销售网络。

  办法二:对药品生产、分销企业和医院等流通过程实行流程再造,能向社会公开的法律法规、制度规定、经营环节、药品价格和收费项目价格制定过程等,都应公开透明。加快推进药品电子政务,使监管流程透明化。

  办法三:形成安全高效的药品物流配送网络,实现药品生产、分销企业和医院药品销售库存的最小化、流通环节的最少化、流通费用的最低化。

  办法四:构建药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提高药品市场的交易速度,降低交易成本。

  办法五:建立参与药品流通全过程交易者的信用档案,建立不良记录公开制度,对医药代表、医生等,建立不良记录公开及惩戒制度。

  办法六:必须对市场的加价幅度进行政策性分析,根据流通级别,控制加价的范围和幅度。

  办法七:国家合理补贴公立医院,维持其公益性。

  办法八:调整医疗服务收入和药费收入在医院总收入的比重,把体现医务人员医疗技术水平的价格和医院服务的价格提高到比较合理的水平,逐步降低药品收入的比重。

  办法九:降低医院药品加价,从15%向3%~5%(国外通行做法)靠近。

  办法十:加强药品招投标的规范管理,制定科学严密措施,杜绝招投标中的寻租腐败。

  提案展示2

  修车要放心 市场待整治

  两会上,省政协常委、松原市副市长张国志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大汽车维修服务市场整治力度的建议》。

  现象:汽车维修服务市场目前存在的问题,干扰了市场秩序,侵害了消费者权益。制售假冒伪劣汽车配件,旧机动车市场交易秩序较混乱,一些汽车维修企业经营不规范、维修质量和服务意识差,在汽车配件生产、销售和维修中存在以次充好、价格欺诈行为,一些涉及车体和人员安全的配件,还存在严重质量问题。

  建议:加大对配件市场经营行为和商品质量及其来源合法性的检查和抽查。对汽车维修企业生产经营条件进行全面检查,全面审核汽车维修企业经营资质,对达不到国家规定开业条件的业户,限期整改;经整改仍不达标的,责令退出市场。取缔非法设立、无场地、无资金和无专业人员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旧机动车交易凭证要严格检查;对未取得报废汽车回收企业资格认定,擅自回收报废汽车的企业和个人,或以各种形式出现的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经营行为加强监督。严厉打击倒卖报废汽车及其总成(指报废汽车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等违法犯罪活动。

  提案展示3

  “名校”建分校得规范

  

  我省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全省各地初中、高中乱收费情况仍屡禁不止,盲目扩建分校的现象也日趋严重。省政府专家决策机构委员、省政协委员左斌提出,如不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必然阻碍我省教育事业的发展。

  左斌认为,初、高中乱收费,主要集中在“名校”和重点校。

  他举例说,长春市的某重点中学,除向学生收择校费和书本费外,还收取每月每人68元的晚自习费、按年级每月每人100元~200元的习题卷子费、每月每人25元的印刷费等。这些费用既无收据,也无收条。

  另外,“名校”和重点校为了抢夺生源,纷纷扩建分校。如果是按照城市发展的规划和布局建设分校,则无可非议。但盲目扩张必然造成资金、资源的浪费,也将使教师队伍不断扩大,新老教师比例失调,难免会导致教师整体素质下降。

  左斌建议有关部门制定相关规定,对各学校乱收费行为加以监管,对屡禁不止的加以惩处,并制止和规范初中、高中扩建分校,制止在扩建资金不落实的情况下,盲目开工建设和非法集资。

  本组稿件 本报“两会”报道组采写(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