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创新先“创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1:38 新文化报

  记者:谈了吉林创新的优势与问题,您认为“十一五”期间,我省自主创新的突破口在哪里?

  周其凤:创新离不开硬件和软件的投入,但前者投入大,时间长,难度较高。我觉得吉林省应先从创新的软环境入手,全社会塑造有利于创新的好环境。拿吉大举例,行政人员应该全心为教师服务,但现在做的还不是很好,我听有些教授反映,他们在校内找个别掌
握实权的科长办事,都有点怵头。这说明吉大的行政人员包括我在内,应该加强服务,让教师们更有精力培养学生搞学术研究,少为其他的事操心。

  记者:自主创新一直主要指科学技术和民族品牌,但您谈的重点是创新观念。

  周其凤:对吉林省而言,观念跟南方相比仍有差距,制约着科研技术的创新,所以说扭转观念是实现创新振省的前提。像吉大的退休职工,个别人希望儿女来接班,其实他的孩子完全能自立。在南方哪有这样的事?我是2004年7月到吉大任职的,一年多来感觉吉林人比较求稳,冒险精神不够,这不利于创新。科学技术研究方面,更是高投入高风险的事业,既需要冒险精神,也要多给专家们一点研究的时间和空间。

  创新型国家特点

  

  记者:您数次提到了创新型国家,世界上的创新型国家有哪些、特点是什么?

  周其凤:一般认为,现在的创新型国家有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20来个发达国家,这些国家的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70%,而我国仅为39%。过去20多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资源消耗大,环境成本高,难以持续发展。我国政府及时调整思路,提出2020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达到60%。(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