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梅河口应建成区域中心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1:38 新文化报

  代表热议

  这几天对吉林省未来五年发展的“十一五”规划,省人大代表们都倾注了不少心思,建言献策。

  关键词:区域建设

  梅河口应建成区域中心城市

  金日奎:梅河口市历来就有做区域中心城市的特殊优势,从城市发展角度讲,梅河口市的发展壮大不存在水资源短缺等自然因素影响,该市地处重要交通枢纽中心位置,铁路、公路四通八达,历史上就是我省有名的商贸流通中心,因此扩大梅河口的城市规模,将其打造成为区域中心城市极为可行。建议省里能给予梅河口市政策支持。

  将瀚海桑田工程列入规划

  沈贵:建议省政府把西部贫困地区作为重点,加大对白城的扶持力度,将瀚海桑田工程列入“十一五”规划纲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增加朝鲜族特色民俗品牌

  张龙俊:我省有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在我省

长白山、电影主题公园、高句丽遗址、雾凇四大旅游品牌基础上,应该再增加朝鲜族特色民俗文化品牌。

  在构建区域中心城市体系中,应进一步重视吉林省东部区域中心城市的建设,把延吉市建设成一个联系东北亚国家和地区与吉林省中西部合作的区域中心城市或大城市。

  建立一个省里的“小特区”

  刘勋:建议省里争取中央和国家各部委支持,建立一个省里的“小特区”,拉动整体经济发展。同时借助大图们江区域加快开发的时机,投资兴建码头,促进农产品出口。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

  帮助农民树立新理念

  杨湘岚:要激发农民的内在力量,宣传引导农民树立“穷则思变、变则致富”的理念。

  摒除封建迷信、陈规陋习

  赵凡夫:一些农村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有所抬头,“十一五”规划中,要多关注农村这些实际问题,解决制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些普遍性问题。

  改水、改厕 优化

能源结构

  刘淑莹:新农村建设中,应增加农村改水、改厕,优化农村能源结构,如建沼气池。

  加强对农民工的职业培训

  于彬:农民进城打工,没教育培训不行。推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农民的职业技术培训,否则就很难打开市场。

  要鼓励农村发展民营经济

  薄昌、宋士杰、连建设:要鼓励农村积极发展民营经济,积极推动农民创业,让更多的农民直接参与到经济活动中来,提高农村的发展活力。

  出台野生动物伤农保护措施

  金龙渊、金珠川、李长万:尽快出台野生动物伤农保护的政策措施,明确赔偿标准,划分赔偿责任。(新闻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