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健康摆在重要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2:12 哈尔滨日报

  《规划纲要》指出,到2020年,我国科学技术要实现的目标之一是:“重大疾病防治水平显著提高,艾滋病、肝炎等重大疾病得到遏制。”“政府对国民健康负有责任,《规划纲要》把老百姓的健康放到了重要位置,这非常好。”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盾说,要让普通人直接从科学研究中受益,还需要做好整体规划。

  以艾滋病防治为例,北京天坛医院长期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张可医生说,艾滋病
病毒通过性行为、吸毒等方式传播得很快,也比较难控制。“2003年非典之后,国家意识到公共卫生的重要性,在艾滋病防治方面投入很多。政府官员主动接触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这是艾滋病防治工作近年来最大的转变。”

  艾滋病的防治需要一个社会综合防控体系,张可认为,卫生部门、媒体、妇联等机构都有责任告诉社会大众艾滋病的传染途径,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艾滋病患者。

  李盾在谈到艾滋病防治时,表示了自己的担忧。“目前我国艾滋病防治药品和技术基本上依赖国外。”我国是艾滋病后发国家,虽然在防治方面可以少走弯路,但后发劣势很明显。“事实上,除了艾滋病防治,我国的医疗技术、制药方法都需要自主创新。”

  李盾表示,政府要实现让每个人都享有公平健康权的目标,并不是简单的工程,需要一个系统整体的规划。国家出台《规划纲要》,重视民生,这对保障公民健康权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