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北市长年底选举 蓝郝绿沈相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2:14 海峡都市报

  N海潮

  根据台湾数家媒体的民调显示,在年底的台北市长选战中,泛蓝阵营的郝龙斌与泛绿阵营的沈富雄位列两大阵营候选人之首。

  蓝营:郝龙斌

  据台湾《联合报》的调查显示,年底台北市长选战泛蓝整合仍有变量,可能角逐国民党初选提名的人选中,目前仍以“蓝绿通吃”的郝龙斌声势最强,以32%的支持率居于领先,叶金川则以11%紧追在后。希望由欧晋德或蒋孝严代表国民党参选台北市长的比率各为8%;属意李庆安、丁守中和蔡正元参选市长者不多,支持度都低于5%;另有7%的人不支持提名人选,26%的人无意见。

  而特别的是,郝龙斌不仅在泛蓝支持者中获得38%的支持,泛绿支持者中也有33%希望郝代表国民党出马角逐,是国民党内获得最多绿营支持者拥护的参选者,也是郝龙斌人气一直居高不下的主因。

  绿营:沈富雄

  在6名可能参选台北市长的民进党人选中,37%的市民希望由沈富雄代表民进党参选台北市长,12%支持罗文嘉,洪奇昌、周柏雅各获3%市民肯定,2%希望卓荣泰出马角逐,不到1%的人支持范巽绿;19%不支持上述任何人,24%无意见。

  而沈富雄的民调高人气主要来自蓝营支持者的青睐,甚至高于泛绿支持者,显示沈富雄这几年往中间路线靠拢获得泛蓝市民的认同,但也刺激了深绿支持者的离开。分析也显示,有近半数的台北市泛蓝选民能接受由沈富雄代表民进党角逐市长,但当蓝绿正面交锋时,支持沈富雄参选的人当中,67%仍属意由国民党续掌台北市。

  换句话说,沈富雄虽然较其他民进党候选人为泛蓝选民接受,但支持沈参选却不等于将票投给沈。另一方面,沈富雄对于民进党支持者的吸引力也有限,民进党支持者挺沈富雄参选市长的比率仅22%,远低于拥护罗文嘉转战台北市的33%。

  国民党初选排宋

  年底台北高雄市长与市议员选举的国民党内初选,是否合并举办,国民党仍在评估中,但组发会倾向在5月25日前完成台北市长党内初选。一旦定案,加入国民党须满4个月才能参加党内初选的日出条款,确定将把目前勤走台北市基层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排除在国民党初选门外。

  另外,国民党为因应党内财源拮据,也更改选务作业细则,将参选人的保证金,更改为选务作业费,并且提高金额。市议员初选部分,由之前的每人缴交20万元提高为30万元;市长初选部分,由之前的每人缴交50万元调高一倍至100万元。

  郝龙斌蓝营报到

  日前宣布加入国民党的原新党籍台北市长参选人郝龙斌昨天向国民党台北市委员会报到,国民党台北市委员会主委杜建德表示欢迎,并说团结就是力量。

  据报道,民调一路领先的郝龙斌日前决定加入国民党,并参加由国民党主导的台北市长选举泛蓝初选。昨天郝龙斌来到国民党台北市委员会报到,他表示,希望与国民党北市委员会建立联系窗口,随时充分沟通;他对公开、公平、透明的党内初选机制有信心,将会依照党内初选制度参选。

  对于自己参选台北市长的民意支持度最高,郝龙斌表示,现在才刚开始起跑,距离党内初选民调还有一段时间;因此,还有很大的继续努力的空间,他感谢选民的爱护与支持。

  宋楚瑜5月决定

  准备参选台北市长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为自己订下了“百日冲刺”的目标,希望能在5月前,足迹踏遍台北市的邻里,再决定是否正式投入选战。

  据报道,宋楚瑜目前对参选台北市长一事始终没有松口,他在春节前已在台北市的12个行政区走了两遍,并对此后的民意反应十分满意。

  宋楚瑜在亲民党新春团拜时说:“如果我能提出让台北市脱胎换骨的市政蓝图,我很愿意为栽培过我的台北市民服务。”对此,亲民党幕僚希望宋楚瑜能在3月宣布参选,但宋楚瑜抱持谨慎的态度。

  台湾媒体公布有意竞逐台北市长者民调,宋楚瑜以18%支持度,落后声势看好的郝龙斌14个百分点。对此亲民党内部表示,相信宋的支持度会倒吃甘蔗往上走,且宋楚瑜的行政能力卓越,具备国际观,又勤快,以“省长”任事态度,入主台北市绰绰有余。

  绿营周沈对决

  台北市长选举,蓝营挤破头,绿军有意角逐的人也不少,除了积极布局的沈富雄外,投靠台联党的名嘴周玉蔻昨天松口说,她愿意代表台联党出马,就算是“牺牲打”(陪玩)也不在乎。而沈富雄一派轻松地说,泛绿谁出来都是“牺牲打”。

  然而台联党秘书长罗志明却表示,台联党只计划邀请周玉蔻、陈立宏、简余晏等本土媒体人参选台北市议员。但周玉蔻的丈夫李贤礽则指出,台联党其实是希望周玉蔻谈参选市长,并带着其他年轻的媒体人一起参选市议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