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保总局将修订百项法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2:14 海峡都市报

  N据《法制日报》

  本报讯 目前,我国环境标准存在着四大问题,这四大问题与“新形势下的环境保护执法和监管工作不相适应”。国家环保总局9日发布的《“十一五”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规划》中这样指出。为此,国家环保总局计划在“十一五”期间修订100余项重要的国家环境保护技术法规。

  据介绍,从1973年我国发布第一个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工业“三废”排放标准》起到2005年12月31日,我国各类现行的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已经达到841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体系已初具规模。

  但是,目前存在着的四大问题,却不同程度地制约着新形势的我国环保执法与监管。

  ———现行的环境保护标准管理体制与法律规定、国际通行做法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仍有很大差距。国家环保总局认为,“超标即违法”仍没有成为多数环保法律的基本内容,环境质量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标准仍未完全转化为具有强制效力的技术法规,对提高环保标准的法律地位、防止国外污染环境的产品和技术向国内转移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许多排放标准实施后长期没有修订,技术内容与形势不适应,控制水平落后,对行业技术进步的促进作用不足。污染物监测方法标准和监测技术规范采用的监测技术较为落后,缺少先进的现代监测技术方法标准。污染物监测方法数量不足。生态保护标准数量较少,不能满足生态保护工作的需要。

  ———排放标准体系的科学性、完整性、系统性、协调性和可操作性尚待提高,标准适用范围存在重叠、空缺现象。行业型污染物排放标准数量少,覆盖面不宽。标准的科学性不足,开展的基础研究较少。在污染物排放标准制订过程中,对排放控制水平的经济和技术成本、可行性分析不足。

  ———用于指导环境保护管理和执法工作的技术规范,在种类、数量、质量等方面,与实际需要相比尚存在较大差距。

  针对这些问题,国家环保总局表示,准备在“十一五”期间,计划完成100余项重要的国家环境保护技术法规、1000项以上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以初步建立国家环境保护技术法规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