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运金条神秘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2:36 现代快报

  2005年11月份,吉林省长春市的一家公司从北京订购了一批价值49万多元的狗年贺岁金条,为了将这些金条安全地运到长春,他们专门选择了航空货运的方式,然而当他们在长春接货时却发现,本来装有金条的箱子却变成了一个空箱子,10根狗年贺岁金条神秘失踪。

  【事件】

  贺岁金条神秘失踪

  2005年11月14日下午两点,一架从北京飞来的航班降落在长春龙嘉机场,飞机刚刚停稳,机场工作人员马上对飞机上承运的货物进行了卸载,在这些物品中有一件特殊的包裹,长春市的一家珠宝公司通过这班飞机托运了一批价值49万多元的狗年贺岁金条,然而当他们从机场将包裹箱取回后却发现,箱子是空的。

  空运的金条竟然会神秘失踪,让警方迷惑不解,根据警方了解到的情况,这批金条一共有10根,前一天晚上被送到了首都国际机场,从北京发货到长春接货,其中的时间间隔还不到24个小时。

  警方经过调查发现,11月13日晚上,北京的发货公司将金条装箱打包后,委托一家物流公司进行空运,当晚包裹通过安检后存放在了首都国际机场的货场内,第二天上午这件包裹被空运到长春,由长春的珠宝公司派人取走。珠宝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与北京发货公司的关系一直都很密切,金条没装进去的可能性非常小。

  那么这10根金条究竟是如何被偷走的呢,警方在包装箱的底部发现了一个被刀割开的U字型缺口,并用黄色胶带粘好。

  警方分析,如果犯罪嫌疑人是用这种方式偷走了箱子里的金条,那么他就必须具备充裕的作案时间,而能够提供这个时间的只有三个地方,运送金条的物流公司、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长春龙嘉机场。金条不可能在飞机飞行的过程中被盗,警方的调查重点集中到了北京、长春两地的机场以及曾经运送过金条的物流公司。

  据警方调查,运送金条的箱子在物流公司停留了大概两个小时左右,物流公司的监控录像显示,箱子在13日晚上送到物流公司之后啊,通过物流公司登记了解,在当晚上11时许被送到首都机场的BGS工作处。

  BGS,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空港地面服务公司的英文简称。装有金条的箱子在这里通过安检后存放在了他们的货场之内,通过查看安检机的X光记录警方发现,安检时金条还在箱子里面,这一发现让警方进一步缩小了案发现场范围。

  【案情】

  目标最终锁定机场

  随着调查的一步步深入,警方感到了案件的复杂性,谁也没有想到调查目标最终会锁定在安全防范措施最严密的机场。根据两个机场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有着完善的工作制度,监守自盗的事件几乎没有发生过,除此之外,他们还在货场内安装了监控录像,以弥补人工管理的不足。

  警方对监控录像的十余小时的录像资料进行了勘查,并未发现有可疑的人和可疑的工作人员去接触过这个被盗的箱子。在这些录像资料中,装金条的箱子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监控范围之内,那么犯罪嫌疑人究竟是如何作案的呢?经过仔细观察警方发现,由于摄像头调整方向或者被其他货物遮挡,这个箱子有时会脱离监控,但是这过程最长的还不到两分钟,要在这极短的时间内完成整个偷盗过程一般人很难做到。警方分析,内部的工作人员,或者雇佣的临时工作人员作案的可能性非常大。

  根据北京、长春两地警方的调查,在北京机场有机会接触到这个箱子的工人一共有72人,在长春有19人,他们都有机会接触货箱,那么究竟是谁偷走了这些金条呢?警方决定提取这些工作人员的指纹,与箱子上的指纹进行比对以缩小调查范围。

  【侦破】

  提取指纹寻找窃贼

  通过指纹比对,警方的调查范围逐渐缩小,与此同时警方在包裹箱子的胶带上又有了重要发现,在胶带纸的内侧,技术人员成功地提取到了几枚指纹,这些指纹虽然残缺不全,但对侦破这起窃案确实至关重要。

  据警方分析,这个指纹多数是犯罪嫌疑人所留,而非搬运工留下。因为搬运工在搬运箱子时留下的指纹只能是在胶带纸的外侧,而不是内侧。因此胶带纸内侧的指纹多数是犯罪疑人在作案过程中,贴胶带纸时留下。

  由于关键的几枚指纹残缺不全、模糊不清,警方需要仔细地比对和分析,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此时,在长春龙嘉机场进行工作的侦察员传来了一个好消息。通过安检工作人员和仓储工作人员了解,北京过来应该是10公斤的货物,但是在长春发现轻了很多,这样推断在北京作案的面更大。

  这一发现让警方基本认定了,犯罪嫌疑人就隐藏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指纹比对的调查范围继续缩小,犯罪嫌疑人的轮廓正在逐渐清晰。犯罪嫌疑人李立,首都国际机场临时工作人员,经过指纹比对,警方确定箱子上胶带内部的指纹就是李立留下的,而此时李立也出现了异常的举动。李立曾于21日提出辞职,并不来上班了。为了不打草惊蛇,长春警方与北京机场刑警大队和北京BGS工作处取得联系,让工作人员将李立调回北京BGS工作处。

  【真相】

  3人分了10根金条

  面对警方的讯问,李立终于交代了伙同他人偷盗金条的犯罪事实。犯罪嫌疑人张文博,首都机场正式工作人员,犯罪嫌疑人许大伟,机场临时工作人员,正是他们三人利用工作上的便利,相互勾结实施了盗窃。

  张文博是BGS正式工作人员,他当天晚上值班的时候,发现了有一个托运的纸箱特别沉,于是张文博指示李立和许大伟割开箱子。他们发现是金条,便一人拿了几根分了。

  三名犯罪嫌疑人将金条瓜分后,立即将它们藏匿了起来,在机场高速公路旁边的树林内,李立带领警方挖出了埋在这里的三根金条,而犯罪嫌疑人许大伟则将自己分得的两根金条藏到了路砖下面,张文博将自己的四根金条委托给了朋友保管。

  这些金条陆续被警方取回,但是经过清点警方却发现了一个意外的情况。经警方盘查,发现这里面少了一根一千克的贺岁金条,当时的一千克贺岁金条值13万余元。警方便加大了对三名案犯进行了审讯,这三名案犯交代,都没有动用这根金条,警方感到这个案件还应该进一步再加大审讯。

  警方分析在这起团伙犯罪案件中肯定有人隐瞒情况,私藏了一根金条。经过进一步工作,警方将目标锁定在第一个打开包装箱的许大伟身上。许大伟最后交代,那一千克贺岁金条,被他藏匿在一个老乡家中。已经打好包裹,准备邮回河北丰台老家,警方连夜又来到他的老乡家,将最后一千克的贺岁金条起回。

  2005年11月22日,经过北京、长春两地警方9天的努力,被盗的10根金条被警方全部追回,这起空运金条被盗之谜终于真相大白。据央视《法治在线》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