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景区非得靠门票养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2:36 现代快报

  2月9日的《现代快报》报道说,南京旅游景点不景气,亏损面达50%,为此多家景点向主管部门申请涨价。

  笔者是南京市民,无论涨价对南京人是否产生影响,都反对景区抬高门票价格。道理很简单,景区公园不能只靠以票养园,门票一涨再涨弊端甚多,一是加大了旅游者的经济负担,把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堵在了景区大门之外;二是有损城市和景区形象,广大公众对
动辄涨门票的景点及所在城市是很反感的。

  现代意义上的旅游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游山玩水,旅游业与城市发展和经济建设息息相关,从长远利益上讲,一个形象不佳的城市不仅波及旅游,也影响到城市面貌和经济发展等方方面面。

  以票养园是一种非常狭隘的旅游思路,它只把旅游当作玩的项目,没当作产业去开发。在这个问题上,贵州可谓匠心独具,明确承诺省内各旅游景点门票三年内不涨价。他们算了一笔账,在整个旅游产业链中门票收入只占6.7%,大头则是游客购物、交通、食宿等方面的消费。去年国内一些重点景区门票暴涨,贵州受到国内外游人普遍青睐。贵州戏称这是“吃小亏占大便宜”。

  再看杭州,“免费西湖”带动和促进了当地其他产业的大发展,为杭州带来了滚滚财源。贵州和杭州的经验,对那些热衷于以票养园的“死脑筋”堪称是有益的启迪。

  当然,公园要完全走出以票养园的狭路,离不开政府的大力资助。景区公园除了具有旅游价值,还承载着文化教育、人文历史的熏陶和市民休闲的功能,这些应该是公民免费享有的社会福利,理应由政府埋单。许多国家都是这么做的。如在美国,国会专门立法对景点门票进行限制,全部实行低价,世界自然遗产公园门票只有10美元,16岁以下未成年人一律免票。

  景点公园承载着向广大公众传承中华民族悠久璀璨历史文化的重任,应该让每一个人都能消费得起,决不能成为“奢侈品”。政府对此责无旁贷,需要把公园管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列入政府免费提供的公共产品菜单,在资金上予以支持,而不能把政府责任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任凭公园去卖高价门票维持运转。大厂尹卫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