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感动中国系列人物之一永不言弃——洪战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2:44 舜网-济南时报

  在湖南怀化学院的校园内,每天早上,一位23岁的男生,都会用自行车把一个10多岁的小女孩送到石门小学,晚上再接回到他们的住处——男生宿舍下的楼梯间。这位男生就是2003年从河南省西华县考入怀化学院经济管理系的洪战辉。而那位小女孩和洪战辉并没有血缘关系,是犯有间歇性精神病的父亲捡来的弃婴。由于母亲离家出走,这位捡来的妹妹,就由他一手带大。从洪战辉读高中时,他就一直把妹妹带在身边,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年幼的妹妹,靠做点小生意和打零工来维持生活,如今已经照顾了12年。

  变故

  “我是1982年出生的,家在河南西华县东夏镇洪庄村,一个偏远的小村庄。家里虽不富裕,但老实本分的父母亲让我和弟弟、妹妹衣食无忧。”洪战辉脸上掠过一丝快乐与幸福,但随即消逝得无影无踪。

  1994年8月底的一天,灾难降临。向来慈祥、善良的父亲在连续两天的情绪不稳后,突发间歇性精神病。一天早上,洪战辉起床后发现父亲不见了。临近中午,他们终于在村外很远的一棵树下找到父亲,父亲怀里抱着一个包有一名遗弃女婴的包裹。找回父亲却多出一个孩子。洪战辉却喜欢上了这个可怜的小妹妹,并给她取名叫洪趁趁。

  父亲因为是间歇性精神病,加上家里经济拮据不可能长时间服药,因此隔一段时间就会犯病。犯病时,父亲挥舞着棍子,看到家里人谁都打。对洪战辉来说,不幸还是接踵而至。母亲在蒸好了足够让一家人吃一个星期的馒头后,一声不吭地选择了逃离,因为父亲犯病后的拳头以及家庭的重担令母亲再也无法忍受。

  坚持

  1998年,洪战辉考上了河南省重点高中西华一中,学校远在20公里外的县城,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短暂高兴过后,洪战辉马上想到了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学费钱从哪儿来?小妹妹谁来带?

  洪战辉决定靠打工来挣学费,来抚养妹妹。进入西华一中的洪战辉在安定下来后,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从家里把小妹妹接到了身边。他又像上初中时一样,每天奔波在学校与住处之间。

  “那时候,我什么都卖过,圆珠笔、书籍资料、英语磁带。很多人瞧不起这种事,但我并不在意。”洪战辉必须得一边学习一边挣钱一边照顾小妹,还要定时给父亲送药回家。

  关爱

  2003年,洪战辉考入远在湖南的怀化学院经济管理系。“我一到学校放下行李,就开始在怀化市区转悠起来,很快我就发现销售一种电话卡可以赚钱。”大学生活期间,洪战辉从卖方便面、零食到给当地电视台拉广告,给电子经销商做销售代理,这些经历让他更进一步了解了社会。

  当社会各界知道洪战辉的情况后,不少人提供财力、物力的帮助,但被他谢绝了:“不接受捐款,是因为我觉得一个人自立、自强才是最重要的!苦难和痛苦的经历并不是我接受一切捐助的资本。一个人通过自己的奋斗改变自己劣势的现状才是最重要的。我现在已经具备生存和发展的能力。这个社会上还有很多处于艰难中而又无力挣扎出来的人们,他们才是我们现在需要帮助的。”

  正如洪战辉自己所说,他的生活从没希望中走出了希望。“我作为普通人,还会一如既往地去做我该做的事情,去尽我该尽的义务和责任,平和、静心、无悔、无愧地走完这一生几十年,不是很好吗?”

  (综合《郑州晚报》和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