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一步弘扬“开放”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3:00 杭州日报

  扎实推进实施“十一五”规划,必须进一步弘扬“开放”精神。“开放”精神是与时俱进“浙江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开放,就是要有全球意识、世界胸襟,就是要能海纳百川、兼容并蓄、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改革开放使浙江从一个资源小省成为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省份,“开放”精神应当成为新时期浙江人再创辉煌必须具备的心理素质和思想理念。

  弘扬“开放”精神,就要进一步树立开放理念和兼容胸怀。开放搞活,“走出去、引进来”,始终引领着浙江经济快速平稳的发展。特别是近些年来,从浙江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和东部发达省份的交流与合作,到参与西部开发、中部崛起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到大批浙商走出国门,在世界经济舞台寻求发展空间;从数量追求到质量规模追求,变招商引资为选商引资,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水平;从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到外贸出口转型,寻求“合作、互利、共赢”,浙江人正一步步深化开放理念,捕捉商机,赢得先机。

  面对“十一五”壮丽的画卷,进一步扩大开放是浙江开拓未来、走在前列的动力。“十一五”要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大力弘扬“开放”精神,进一步更新观念、完善思路,虚心学习吸纳他人的优点和长处,总结自己的经验和不足,不断适应开放的世界和全球化竞争的需要,进一步激发浙江人的开放意识,努力提高全球化条件下促进发展的能力。

  弘扬“开放”精神,就要进一步增强世界眼光和战略意识。浙江的资源要素约束将会长期存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也将更加明显。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扬长避短,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既要有“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大手笔,也要有积极参与全球化合作与竞争的勇气和胆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要做优外贸,努力增强出口综合竞争能力,优化外贸结构,完善国际贸易摩擦应对机制;做强外资,不断强化利用外资的产业导向,创新选商引资方式;做大外经,积极推动企业开展对外投资的跨国经营,参与境外资源的合作开发,发展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从而充分发挥外经贸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拉动作用,推动浙江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弘扬“开放”精神,就要进一步提升做世界公民的文明素质和人文情怀。浙江人不仅要大胆走出国门,善于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的生产方式、科学技术、管理经验,也要在参与开放的过程中,立足我国和我省各地实际,培育适应开放、民主、文明进程的文化理念、生活方式和行为规范,在学习和借鉴全人类创造的文明成果,着力提高自身素养,阔步走向世界的同时,也要将我们自己民族优秀文化、精神和理念展示给各国,传播给世界。(《浙江日报》评论员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