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南海的大门是面向广大群众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3:12 深圳特区报

  2月7日,温家宝总理邀请企业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到中南海座谈,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的意见。他满怀深情地说——

  中南海的大门是面向广大群众的

  新华社记者孙杰

  立春后第一场大雪把首都北京装点得银装素裹。中南海的冰面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白雪。清扫干净的道路两旁,挺拔的松树焕发着勃勃生机。

  在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星期里,温家宝总理在十分紧张繁忙的日程中安排了四次座谈会,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到中南海座谈,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2月7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小礼堂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企业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的意见。这是日程中的第三场座谈会。

  在这次受邀与会的10位代表中,除了魏家福、张瑞敏等知名企业家外,3位基层群众代表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工会主席汪金德、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汽轮机厂车工刘义明和河北省藁城市南孟镇南孟村党支部书记冯志华。

  “这是我的主意。”温家宝满面笑容地对大家说:“这次我们开四个座谈会,特意邀请了一些来自基层的群众代表。我觉得听取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应该让基层的群众代表参加,他们最了解实际情况。”

  温家宝与企业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围坐在一张椭圆形的会议桌前,边听边记,还不时插话。与会代表结合政府工作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从各自的实际出发,纷纷发表看法和建议。

  室外,寒气袭人。室内,气氛活跃,春意盎然。

  听完7位企业界人士发言,温家宝把期待的目光投向坐在他对面的3位基层群众代表。

  工会主席汪金德首先发言。他说,政府要采取“阳光改制”、职工参与等措施,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温家宝边听边记,不时与汪金德交流。他说,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注意妥善安置好下岗职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11时38分,轮到工人代表刘义明发言了。

  “我就提一个建议一个希望。”看着时间不早了,刘义明开门见山。

  “一个建议就是:国家要关注国有企业职工的综合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的提高。要多办一些专业技术学校,把优秀的产业工人送到学校里学习,为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创造机会。”

  “一个希望就是:国家近几年把优秀的产业工人定为高技能人才,我们工人感到非常自豪,也非常欣慰。希望能够制定更具体的措施,让全社会进一步认可我们,让产业工人更加积极地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好,你谈得很好!”温家宝连连称赞。一个普通工人提出的问题如此深远,让国务院领导同志深受感动。

  村支部书记冯志华最后一个发言。他说,这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的好政策,特别是把做好“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关注农村、支持农业、关心农民正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农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取消农业税、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更是深得民心。

  冯志华说,“我认为,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第一就是要保护好耕地,不能盲目乱上项目,否则要付出沉重的代价,无法向子孙后代交代。同时要清理村里的空闲地,引导农民逐步实行住宅按规划建设,既节省资金,又能省出不少宅基地占地面积。第二,建设新农村需要大量资金。除了国家支持、村里筹集外,不能不顾财力借款贷款,搞花架子,损害农民的利益。不然的话,农村会背上新的债务,形成恶性循环。”

  温家宝插话说,“你这个村支部书记头脑很清醒,你讲的这两条都十分重要。”

  发言完毕,冯志华站起来,激动地对温家宝说:“借此机会,我代表广大农民兄弟向总理当面表示感谢!”

  温家宝连忙摆手:快坐!快坐!

  接着,温家宝诚恳地说:“刚才,农民代表冯志华说到感谢,我听后心里感到很不安。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我们应该对人民负责。我们做得对的、干得好的,那是我们履行职责,应该做的。我们做得不好的、不对的,应该接受人民的监督,修正错误,改进工作。”

  温家宝对大家提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感到很高兴。他说,“请你们大家来,就是希望多提意见。刚才,几位基层群众代表谈了一些很好的意见,他们朴素的话里有很多值得我们研究的重要政策。我们的报告写得好不好,应该让群众来评判,让实践来评判!”

  “中南海的大门是面向广大群众的。”座谈会结束后,温家宝总理还亲切地挽着基层群众代表的手与他们合影留念。

  时至中午,明媚的阳光洒在国务院小礼堂前的台阶上。望着温家宝离去的背影,48岁的农民代表冯志华兴奋地对记者说:“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到中南海与温总理面对面地坐着开了一上午的会。我深切感受到总理对我们广大农民的关爱,深切感受到温总理为民的人格魅力。我一定努力带领全村群众,扎扎实实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