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新农村建设重点是“四农一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3:58 都市快报

  昨天,杭州召开春节后第一个全市性重要会议———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在会上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重大历史任务,要把以城带乡、以工促农作为根本途径,抓好农业、农村、农民、农民工和城中村“四农一村”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2005年,杭州市农林牧渔总产值219.5亿元,比2000年增长43.8%,年均增长7.5%;
农民人均纯收入7655元,比2000年增长70.3%,年均增长11.2%;2006年,全市农林牧渔总产值计划增长7%以上;农民人均收入增长8%以上。

  按照以城带乡、以工促农这个思路,接下来杭州要努力做好四方面工作。

  以撤镇建街、撤村建居为重点,以建设城市新社区为目标,搞好6个老城区的以城带乡,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造、“城中村”改造、失土农民“同城同待遇”等;

  以两副六组团建设为重点,以实现较高水平的城乡一体化为目标,推进萧山、余杭两个新城区的以城带乡,实现规划一体化、设施一体化和管理一体化;

  以县城和中心镇、中心村建设为重点,以建立比较完善的城镇体系为目标,推进5县(市)的以城带乡,提升县城服务功能、做大做强中心镇、搞好中心村规划建设;

  以8城区带动5县(市)发展为重点,以构筑市域网络化大都市为目标,推进市域范围内的以城带乡,切实做到规划共绘、设施共建、产业共兴、环境共保。

  以城带乡同时,还要动员和引导工商企业投资农业、服务“三农”,加大企业“反哺”力度。

  “当前,解决‘四农一村’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着力解决城中村和农民工问题,要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把城中村改造作为推进城市化的重点。

  “同时,还要围绕有收入、有房住、有书读、有医疗、有社保、有组织的‘六个有’目标,让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在杭州安居乐业。”王国平说。

  今年也是杭州市委、市政府为农民办九件实事计划的最后一年。“通过两年实施,有的实事已完成目标,有的接近目标。”会上,市长孙忠焕也对今年为农民办实事项目提出要求:重点抓好乡村道路、农民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社会事业,进一步解决农民上学难、看病难问题。

  完善农村的社会保障,逐步建立面向农村劳动者的基本养老保险;以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下山移民、加强素质培训为重点,继续加大对农村的帮扶。(记者王佳佳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