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格社区医院可纳入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3:5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程福俊发自卫生部新闻发布会现场

  2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社区卫生发展问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同时决定成立国务院城市社区卫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调全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为此,卫生部昨日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介绍说,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将成为深化医疗服务体制改革的
突破口。

  据介绍,社区卫生服务与预防保健机构及医疗服务机构将分工合作,成为新的城市卫生服务体系。这个体系的建立对优化卫生服务结构,方便群众就医,减轻费用负担,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合格社区医院可纳入医保

  毛群安说,一些合格的社区卫生机构是否能够纳入到医保定点单位当中,这在一些地方没有落实,这是影响社区卫生服务的重要方面。这次国务院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合格的社区卫生服务要纳入到医保的定点单位中来。

  毛群安介绍,根据国际经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能够为医疗保险起到一个“守门人”的作用,这是非常重要的。将合格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到医保的定点单位中来,能够使社区居民更多、更好地利用这个机构接受服务。否则,因为参加保险的人在社区看病的费用不能报销,无形中就会影响社区卫生服务的发展。同时,这对提升社区卫生服务在老百姓心目中的认可程度也有一定影响,所以,这个事情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欢迎社会资本投资进入

  关于《指导意见》中提出的“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这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毛群安指出,在《指导意见》里明确规定,社区卫生服务是公益事业,在按照公益性事业单位来运行的前提下,欢迎社会资金的加入,至于投资的主体则没有限制,但是,必须是公益性质。如果社会力量投资公益性社区卫生机构,我们欢迎。

  关于民间社会资本如何很好地介入到社区卫生服务的发展过程中,毛群安解释说,目前来讲还不能明确,因为各地情况不一样,原则是政府的宏观规划和政府指导,要解决好政府主导和利用社会力量共同举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问题。毛群安说,我们希望各地不断在这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社区卫生机构不是平价医院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公益事业,不以赢利为目的,这跟时下兴起的平价医院有着类似的特征。在谈到这个问题时,毛群安说,社区卫生服务重点针对城市里卫生服务的资源配置不合理、解决群众的基本医疗服务来设计的;而惠民医院、济困医院、平价医院,主要是针对低收入的人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是平价医院。

  毛群安说,卫生部建设平价医院,就是探索公立医院的运行机制改革。很多媒体认为是新建一批,其实不是,是选一批现有的医院来做,主要是改革运行机制。

  相关新闻

  禽流感病毒未变异到人传人

  卫生部昨日通报,湖南省确诊1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这使得我国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总数增至12例,死亡病例增至8例。此次通报的患者是龙某某,女,20岁,农民,湖南省绥宁县人。患者1月27日发病前曾参与自家活禽的宰杀。

  毛群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专家研究,目前的病毒基本都来自动物的流感病毒,和人的流感病毒完全不同。没有证据发现这种禽流感病毒可以发生严重到人传人的变异。

  毛群安说,有一些病例没有和病死的家禽接触,所在地也没有发现动物疫情,这一现象引起社会和专家的广泛关注。致病原因可能是感染病毒而死的家禽对环境的污染,但最终的传播途径还有待确证。

  毛群安提醒公众,尽量减少和病死家禽的接触。因为这些病例中,大多数都有接触过病死家禽的经历。如果发现有身体不适、疑似症状,应该及时到医院救治。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案不会不了了之

  有关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天价医疗费用问题是媒体一直关注的热点。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毛群安说,由于这个事件比较复杂,调查的结果还没有出来,因此不便于做更多的评论。但毛群安强调:“我们一定会检查,这个事不可能不了了之,一旦有了结果,我们会和大家及时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