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川九旬文盲老太突然能背三字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4:06 重庆晨报

  

合川九旬文盲老太突然能背三字经

  昨日,朱明安老婆婆正在吃一大碗饭。虽然92岁了,她的身体还很硬朗。记者李斌摄合川从未上过学的朱明安老人竟会脱口而出一些课文的完整段落,医生称可能是病症的前兆

  本报讯(记者林祺实习生段凤阳)92岁的朱明安老太,一夜间成了合川南津街高学村的“名人”:90大寿后,从来没读过书的她竟然会背诵百家姓、三字经;几百字的课文,她也能在几分钟内流利背完。

  精神很好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高学村,朱老太和家人正在吃饭。虽然已经92岁高龄,仍然可见她头顶稀疏的青丝。一看到有陌生人来,朱老太利索地放下手中的饭碗,一边热情地招呼记者,一边准备到厨房去烧火做饭。

  说话间,老人被屋边一根铁丝绊了一下,身子一歪。“遭了,老人家可经不起这一摔。”记者心中一惊,正欲上前搀扶。只见老人向前蹒跚两步,一下扶住墙壁,竟稳稳地站住了。

  背书流利

  一阵忙碌之后,朱老太坐了下来,应记者的要求,她开始背起了课文。“第一课,毛泽东是人民的救星……第三课,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在上海召开大会……第十九课,雨是怎么来的……”

  记者发现,朱老太所背的内容,基本都出自解放初期的一些课本。几百个字的内容,一共20课,朱老太在几分钟内毫不费力地脱口而出,中间甚至连一个结巴都没打。老人的长孙陈昌伦告诉记者,百家姓老人可以背一半以上,而且还可以背三字经。

  晚上守夜

  陈昌伦介绍,朱老太以前从没上过学堂。发现老人有这个“特异功能”,是从老人89岁开始。“那时候突然发现老人一个人断断续续地念一些句子,我们也没多加注意。”在给老人办过90岁大寿后,家人发现,一些熟悉的句子连贯地在老人口中出现。细细一听,大家发现,这些句子大都来自于三字经和解放初期的一些扫盲课本。“老人说,是以前在旁边听人念,自己记住的。”

  “90岁以后,感觉老人的精神比以前还好些了。”陈昌伦说,老人年龄大了以后,平时就呆在家里烧菜做饭,偶尔还出去拣拣柴火。现在老人的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以前防盗的经历:晚上睡不着,老人就拿着镰刀,坐到屋门口,整夜不睡。

  病症前兆

  难道老人真是有“特异功能”吗?为了解除疑问,记者特地就此询问了市一院石医生。

  石医生说,像朱老太这种情况,可能正是动脉硬化或老年痴呆症的前兆。出现这些征兆的老人,一般可以清晰地记住以前的事情,但是对于最近发生的事情,记忆却可能出现混乱,甚至记不住自己前一分钟刚刚做过的事。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家人就应该警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