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库区10年无重点监测传染病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4:28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谭柯 实习生 董娟 秦黎)”卫生部10年来的监测资料显示,三峡库区没有发生重点监测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在世界大型水库建设史上是一个奇迹。“昨日,在渝州宾馆召开的三峡水库三期蓄水库底清理工作会议上,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宣布了这一结果。

  据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介绍,古今中外的实践经验表明,大型工程建设会引发环境
和生物媒介的改变,从而可能导致某些传染病的暴发流行。据悉,卫生部10年来的监测资料表明,库区没有如鼠疫、疟疾等重点监测传染病的发生,实属罕见。

  “今年9月底10月初,三峡工程将实现三期156米蓄水目标,比原来的规划提前1年。蓄水后,三峡水库的水能不能不被污染,能不能不发生流疫是天大的事情。”国务院三峡建委副主任、三峡办主任蒲海清说,各地必须对搬迁清库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并严格实行奖惩。

  据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介绍,三峡水库蓄水后,寸滩、嘉陵江江口两监测点的水质比蓄水前还好。他分析认为,原因是重庆市加大了环境治理;库区人民的环境意识得到很大增强;企业将自身的发展与生态环境相结合起来。

  --相关新闻--

  库底清理要为

  100万吨垃圾建档

  本报讯(记者 谭柯 实习生 董娟 於小娟)每砍一棵树,都要为其拍照片及影像资料;每搬一堆垃圾都要造册登记,为其建立档案,以备待查……昨日,市政府召开三峡工程重庆库区三期蓄水库底清理工作会议。副市长余远牧要求,清库工作一丝不苟,不留死角,确保工作全面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