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营科企筋强骨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5:13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本报讯(记者汪永安)新春伊始,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到2005年底,全省民营科技企业已发展到5400多家,职工总人数33万多人,技工贸总收入达898亿元,可统计的年技工贸总收入亿元以上的企业106家。继科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后,华星化工、黄山永兴等民营科企已成功上市。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我省民营科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成长。一批民营科
技园区迅速崛起,对区域经济发展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到2005年底,我省先后设立合肥、蚌埠、六安等10个省级以上民营科技园区,入园企业1002家,区内企业技工贸总收入147.6亿元,上缴税金7.8亿元。其中,安庆民营科技园与合肥民营科技园分别被授予“全国十佳民营科技园区”和“全国优秀民营科技园区”称号。无为高沟的特种电缆产业群、天长秦栏的电子元器件产业群等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支柱。

  体制创新与科技创新相结合使民营科企在市场竞争中充满活力,迅速壮大。安科生物通过3次改革,明晰产权关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兼并安庆、铜陵两家国企,快速发展壮大。近年来在合肥市技术升级和技术创新资金招标中,永信科翔、安达电子等民营科企中标额超亿元,显示出很强的竞争能力。

  精英人才的汇集为民营科企迅速成长插上翅膀。全省民营科企从业人员中,科技人员占35%以上,有的企业如安泰医药、三晶电子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的60%—80%%。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企业家群体初步形成。

  勇于创新使民营科企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生力军。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科技企业占70%%以上,其中合肥高新区内民营科企占80%%以上,并在电子信息、生物工程及新医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占据重要地位。如科大讯飞研制的“汉语语音平台”软件核心技术在业内独领风骚;桑尼公司的“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和“注射用重组葡激酶”2个一类新药,同时被批准进入人体临床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