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畸形的学术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6:00 光明网

  数年以降,中国学界不断曝出各种丑闻:抄袭同行、一稿多投、教授侵占学生成果、师生相互利用、找枪手代写专著论文等。学界上述种种怪现象无不导源于一个基本原因,就是行政权力对学术资源的垄断。垄断是学界的万恶之源。

  财政不能独立公立大学的教学、科研经费主要从政府支出,于是政府对学术机构一言九鼎。政府的教育行政部门对教学、学术机构具有支配权,教学、研究机构要按照自己的
心愿去从事学术管理,就得绕过教育行政部门设置的很多人为障碍,尤其在学术资源匮乏的时候,教育行政部门的“学术”任务就会成为学术机构获取学术经费的主要手段之一。

  缺乏人事自主权目前学术机构的用人机制,可以算是计划经济时代留下的几个活化石之一了。行政垄断之下的学术机构,常常扭曲地使用学人。

  上述两项学术管理铁律导致学界无法形成共同体,学术考评的同行主权无法相应形成,学者丧失了学术主权。学术行政化导致学术行政者对待本机构的学术,只在意是否符合主管学术行政部门的硬性要求,而不用过多强调学术水准。于是考评学术水平的高低不是同行评价,而是学术官员的认可;是发表在所谓“核心期刊”上的论文数量,而不是发表的论文在本领域有没有知识增量。

  行政化的学术考评制度直接关系到学者的基本生存,他们的职称、住房待遇、工资收入……一切都与这些考评制度相关。学者们无法在经济上独立,也就无法从事他们所希望从事的研究工作,他们的学术兴趣就会腐蚀在无数的任务、课题之中。久而久之,真正的学术难以建立,而怪状不断的学界却大行其道。(《中国青年报》1.1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