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4天收到问卷反馈近6000个市民呼吁:采暖费直补政策需配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6:00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记者 黄琳)2月7日至10日,沈阳市人大代表冯有为委托本报独家发出供暖质量问卷调查。4天来,近6000个短信及邮件铺天盖地地“挤”向本报公开的手机和邮箱。昨日,统计结果最终“出炉”,七成以上的接受调查者对供暖质量表示不满意。而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是采暖费直补如何真正落到实处。最终,这些呼声将被写入冯有为的议案,直接“登陆”今年人代会。

  据统计,4天来,共有5983位沈城市民接受了问卷调查,其中,76.4%的被调查者对供暖质量不满意。同时,不少市民表示,供暖质量的保障机制仍不到位,76%的被调查者认为,尽管有关方面出台了供暖不达标可以索赔,却因为没有明确索赔的标准而形同虚设;另有47%的被调查者,对各供暖企业关于24小时保持室内16摄氏度的承诺,提出质疑。

  在市民反馈中,采暖费直补问题成为一个焦点话题,许多市呼吁,为使采暖费直补落到实处,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及措施。

  对于沈城实行采暖费直补是否时机成熟这一问题,两种不同的观点几乎“打成”平局。42%的被调查者认为,采暖费直补应该尽快实施,时机成熟;而41.4%的被调查者对采暖费直补心存顾虑。一位姓王的下岗职工认为,采暖费直补受益的是双职工家庭,像他这样的下岗者,仅靠妻子一人的采暖费补贴部分,不足以支付全部采暖费,还需要自己交纳一部分,显然不公平。这样的话,采暖费直补反而让自己吃亏。

  律师马洪林的建议,则代表了大多数市民的心声。他认为,在沈城出台采暖费直补政策的同时,配套的保障采暖费补贴按时发放到职工工资的政策,以及对不能享受采暖费优惠政策的低收入或无收入“临界”家庭的保障措施,应同时出台,这样才能保证采暖费直补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记者了解到,采暖费直补已经正式列入建设部今年的工作重点,我省已经出台了相关文件,具体实施办法则由各市制定。这意味着,沈城的采暖费直补将在年内实施。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由于这项工作涉及面较广,他们正在进行谨慎的研究,包括如何制定直补标准等,最终的可行性方案将既保障采暖货币化,又最大限度地保障百姓利益。不过,目前这一方案的出台,还没有最后的时间表。

  对于冯有为代表,广大市民寄予厚望。冯有为表示,他将不负众望,将这份沉甸甸的答卷,提交给相关部门,争取最终通过人大立法,来维护采暖用户的合法权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