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学期 学校禁收托管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6: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省教育厅出台规范教育收费八条禁令,触线者将受摘牌、免职、解聘等重罚

  本报讯 (记者谢梦实习生杨小陵)春季开学即将来临,省教育厅昨日宣布,规范教育收费的八条禁令正式出台,违规者将受到示范学校摘牌、校长就地免职、违规人员解聘3大重罚。

  八条禁令的出台意味着我省在全国率先取消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服务性收费和城市小学的托管费,严禁中小学统一征订和使用教辅资料。省教育厅副厅长汪风雄表示,这8条禁令的覆盖面和惩处力度在我省历史上是罕见的。

  八条禁令包含2个“取消”、5个“严禁”和1个“严格执行”,将从春季开学起施行。切合八条新规,省教育厅对教育乱收费发出4条狠招:对违反规定的一经查实,示范学校摘牌,校长就地免职,违规人员解聘,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责任人也将被追究责任。

  省教育厅要求县级以上行政部门必须向社会公布行风举报监督电话,严肃查处违规行为。省教育厅监督举报电话为:(028)86111182。

  新规点击

  2个“取消”

  □取消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学校的初三补习费、蒸饭费、初中自行车寄存费、体检和防龋齿费、城市小学托管费等服务性收费项目。

  □取消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学校借读费项目。

  政策解读:上述两条都属于新机制调整内容,是新规的重点内容。

  5个“严禁”

  □严禁中小学校统一征订和使用教辅材料。

  政策解读:为了规范教辅用书,教育厅曾专门做过一批“推荐书目”,学校只能在推荐书目中选择。新规出台后,“推荐书目”全面废止,学校不得再以任何形式统一征订并使用教辅材料。

  □严禁中小学搞“一校两制”、“校中校”,严禁以改制为名高收费。

  政策解读:今年起省教育厅不再审批改制学校。对现有的“一校两制”、“校中校”将进行严格查处。

  □严禁学校代收保险费、体检费。坚决制止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收取任何形式的折扣。学生保险、体检由提供服务部门向学生直接收取。

  □严禁中小学在岗教师组织本校学生进行有偿补课活动。

  政策解读:补课收费一直都存在争议,新规的关键词在于:在岗、本校及有偿。

  □严禁高校违规收取与招生挂钩的任何费用,严格规范高校校内各项服务性收费。

  政策解读:高校指的是在川所有高校,不分部属和省属。过去所知的点招费、转专业费、赞助费全部明令取消。今年将对省内高校的服务性收费进行重新清理和规范,一些收费项目比如学生的档案保管费、后勤的某些服务性收费将被叫停。

  1个“严格执行”

  □严格执行高中择校生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的“三限”政策,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不得超过本校招生人数的30%。

  政策解读:以前的“三限”政策主要由州、市、县总体算账。新规则具体到学校,特别是对示范学校加以规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