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规划离生活很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6: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透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

  刚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全文都贯穿着“以人为本”这一理念。

  攻关重疾顽症人人享有健康

  提供健康保障、发展以健康食品为主导的农产品加工业、环保和健康功能的绿色材料、提高人口质量和全民健康水平……纲要中屡屡出现的这些词句勾勒出“人人享有健康”的未来图景。换句话说,你的健康是家人的愿望,也是国家的希冀。

  越来越多的人口、越来越多的人患上重大疾病……为此,纲要进行了具体部署,我国科研工作者将在安全避孕节育与出生缺陷防治,心脑血管病、肿瘤等方面“优先”展开攻关,集中精兵强将进行研究。

  重大疾病防治水平显著提高,艾滋病、肝炎等重大疾病得到遏制,新药创制和关键医疗器械研制取得突破……这成为纲要制定的未来15年科技发展八大目标之一。

  组成“安全墙”阻击食品污染

  矿难频发、台风频袭、食品安全事故屡屡发生……很多人都有一种感觉: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为何如此让人提心吊胆?安全难道是一种不该有的奢望?

  矿井瓦斯预警和防控技术、食物污染防控智能化技术、重大工业事故防控与救援技术、国家一体化公共安全应急决策指挥平台集成技术……通过对食品安全、生产安全、防灾减灾、核安全、社会安全等领域一系列共性技术的具体部署,纲要试图为人们构筑起一道由科技组成的“安全墙”。

  应对高房价突破城镇化瓶颈

  中国人生活在一个怎样的城市?垃圾围城、水资源短缺、房价过高还不节能,这些是大部分城市的现状。

  专家预测,2020年我国城镇化水平将达到57%,将有8.3亿人生活在城市,就业、资源、环境和社会保障等方面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这些问题都在纲要中得到了“反应”。

  ———针对室内污染,我国将重点研究开发室内污染物监测与净化技术。

  ———针对垃圾围城,我国将重点研发城市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城市与城镇群污染防控技术。

  ———针对水资源短缺,我国将重点研究城市水循环利用技术与设备。

  生态居住区智能化管理技术、居住区最小排放集成技术……一系列崭新概念,让人们看到了以科技突破城镇化“瓶颈”的曙光。

  城内“想走就走”事故大大下降

  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居世界首位,全国大城市普遍陷入交通困境……触目惊心的交通现状严重影响着社会生活秩序,成为社会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纲要就此提出,要以提供顺畅、便捷的人性化交通运输服务为核心,发展综合交通运输。提高飞机、汽车、船舶、轨道交通装备等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交通运输向节能、环保和更加安全的方向发展。

  专家们描述了15年后我国交通运输的图景:城市内,客流“想走就走”,50分钟内到达;物流“随叫随到”,2小时送货。城际间,客流“公交化”,2小时左右到达;物流“当天到货”,12小时送达……我国万车死亡人数将比目前下降70%以上,航空运输重大事故率在目前的基础上下降80%。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