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风化雨润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6:06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张学忠考察内江先进性教育活动纪实

  ■陈自学本报记者钟振宇春风拂面,细雨蒙蒙。2月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张学忠一行来到内江考察。

  农村正在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新农村建设……从资中、市中区、东兴区到隆昌
,从田间到农家,关注民意,情牵民忧,心系发展,连成了张学忠此行考察的主线。

  资中县渔溪镇人民村,一座座漂亮的楼房与新环境、新风尚相辉映,好一派生机勃勃的新气象。养鲶鱼、种塔罗科血橙、进城务工、搞运输……这里村民生活越来越好。

  第一次和省委书记站在一起,村支书邓庆铜有些拘束。耐心地听、细致地问,张学忠笑着说:“你们村人均年收入3700元,不少村民安上电话,用上手机。现在村里公路有了,以后要发展更多的产业,让农民致富的门路更宽一些。”

  走在乡间小径,看到果园里正忙着修枝嫁接的熊永文、熊永忠两兄弟,张学忠走上前去,与他们亲切攀谈,“你们觉得村支书好不好?先进性教育活动搞得实不实在?”熊永忠说,“只要给大家办事,都欢迎。我们很满意!”得知他家种了8亩果园,一亩血橙能卖5000多元时,张学忠很高兴:“你收入不少哟!希望你们这样的致富能手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在“党员联系示范户”曾国东家,张学忠关切地问,“党员联系你家,做了些什么事?”进入整洁的厨房,张学忠径直走向灶台,打开碗柜,回锅肉、香肠、腊肉样样都有;打开粮柜,粮食满仓。他欣慰地说,“党员联系户生活不错嘛!”

  听说人民村1040人,现有27名党员,党员平均年龄偏大。张学忠问,“村里愿意入党的多不多。”群众说,“多哟!”他语重心长地对村支书讲:“要多宣传、多动员,让致富能手入党,多吸收年轻人入党,增强支部的战斗力,新农村就更有生气了。”

  “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帮困难群众办他们最需要办的事。”张学忠一路上反复强调。

  春雨霏霏,情意浓浓。张学忠来到内江市城区的滨江东路城镇拆迁户安置还房建设现场。房价不及市场一半,860户居民将在年内入住。望着幢幢高楼,张学忠又惦念起农村无房户,他叮嘱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资中让全县岩洞户搬进了新居。全市要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彻底解决农村岩洞户的住房问题。还要举一反三,看有没有类似的群众特殊困难问题。一定要亲民,不亲民,眼光就看不到老百姓的困难。”

  轻车简行、一路向东。进入中国石牌坊之乡隆昌。“政通人和”、“除暴安良”、“民悦无疆”、“乐善好施”……踏着千年古道,细品“立体史书”。张学忠深有感慨,对随行同志说:“中国自古就有民本思想,我们共产党人更要心系百姓。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民心工程。”

  10日一早,雨后初晴。张学忠一行到隆昌县山川镇曙光村,了解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新农村建设情况。一进村,张学忠就被村主任陈立琴拉住:“张书记,您还记得吗?2004年11月,您来过这里。”张学忠连声说:“记得、记得,那天正下雨,路很烂,对面那个鸭棚还是破的。没想到短短一年多,路修通了,房子变漂亮了,村容也整洁了。”

  在村民叶帮莲家的院坝里,闻讯而来的群众围在张学忠身边。张学忠与他们亲切交谈,“对先进性教育活动满不满意?”“满意,党和政府给我们办了很多好事。”“对村支部有什么意见?”“我们的村支书办事公正,给我们做了很多实事,带领大家发家致富,我们很欢迎。”“村里面有多少困难户?”“还有三、四户,多是有病的。”“对我们还有些什么要求?”“希望多引点企业、整点项目来”。张学忠对随行的同志说,“支持新农村建设,首先要抓生产发展。同时要真正关心和帮助那些生活上很困难的群众。要选好配强村支部书记,这是关键。”

  与乡亲们道别,汽车即将启动,张学忠特别对村支书和村主任讲,“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规划好,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盖房子,在搞好规划的基础上盖房子,不要盖了拆、拆了盖。”

  考察中,张学忠对内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党委、政府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体现的亲民爱民作风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指出,现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到了关键阶段,越是关键时期,越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要始终突出“永葆先进性、建设新农村”这个主题,把发展的意识搞得浓浓的,把亲民的意识搞得浓浓的。坚持注重实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抓好典型示范,建设长效机制,实现“党员长期受教育、群众长期得实惠”,确保圆满成功,达到预期目的。市县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加强督促指导,并把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指导春耕备耕工作结合起来。要扎实解决农民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县乡领导干部要深入到村社,联系实际讲党课。要结合教育活动,表彰和宣传一批优秀村支部书记。要积极做好发展新党员的工作,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和政治基础。

  张学忠还考察了内江的骨干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对加快工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

  省委副书记、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甘道明,省委常委、秘书长晏永和,内江市委书记叶壮、市长王铭晖参加考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