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行开平案震慑4000外逃官员该案另两名主犯拒绝“余振东遣返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6:13 时代商报

  新闻回放 原中国银行开平支行三任行长许超凡、余振东和许国俊涉嫌勾结贪污、挪用巨额资金4.85亿美元,分别逃到加拿大和美国。其中,余振东于2002年12月19日在洛杉矶落网,在美国接受审判后,经中美协商,2004年4月16日被遣返回中国。“两许”则在余被遣返半年内分别在美国落网。

  中行开平案两主犯许超凡、许国俊于美国当地时间2月10日上午8时30分,他们出现
在内华达州联邦地方法院,参加开庭前的听证会。他们与其3名亲属面临15项罪名的指控,其中多项在美国属于重罪。

  两名被告在美国的辩护律师向记者证实,此前,“两许”均拒绝了协商遣返问题。但有专家分析,二人在美国定罪后仍可能被驱逐出境,同时由于中国方面的持续努力,因此,不排除二人此后改变想法的可能性。

  10天前,即1月31日,美国司法部对外宣布,以签证欺诈、洗钱、非法入境等15项罪名,对许超凡、许国俊及其亲属共5人提起诉讼。

  2005年中,中国公安部、司法部就已经开始与美国方面协商对“两许”的遣返工作,并与两名犯罪嫌疑人当面沟通。但遭到两人的拒绝。

  这两名主要嫌疑人外逃4年后日前被美国司法部起诉。中国国内各界认为,此举是中美两国在司法领域的成功合作,也将震慑中国在逃国外的4000余名贪官。“这是中国打击外逃贪官的又一进步。”外交学院国际法教授刘文宗说。“通过与美国司法界的合作,使逃亡国外的贪官意识到原来美国也不是避难的天堂。” 司法部司法协助外事司司长宫晓冰在接受专访时说,自中美签订刑事司法协助协定以来,两国合作进展“相当好”。他表示,“司法部全力支持中美在司法领域的类似合作。” 商务部调查表明,近几年来外逃官员数量大约为4000人,携走资金约500亿美元,但目前被遣返并追回财产的只占很少比例。中国政府曾多次表示,对于外逃贪官,决不能放松与国际合作遣返打击的力度。

  据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