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肯花“血本” 技工如约上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6:22 今日早报

  通讯员郭芳本报记者黄淼君/文吴煌/摄

  重金,今年我们单位可不用再愁找不到熟练技工了。”“家里的电器更新了,原先的保姆连饭都不会烧,我要找个会用电器的。”

  昨天杭州市就业服务局在长乐路上的杭州市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举办了一场专门针
对进城务工者的招聘会,52家单位除了一两家是机械制造的企业,其余的都是酒店、物业公司和家政公司,餐饮服务业成为杭州目前最需要用人的行业。

  许下重金“包稳”技工

  “年年愁(招不到)技工,今年我们可不着急了。”为了让工人们来年“依约”上班,杭州不少机械制造业的领导们在年前就做足了“功课”。

  “我们和几位熟练的维修工约定,如果今年回来上班,月薪上涨20%。”杭州某汽车维修点的负责人表示,早些年没有意识到技术工人的重要性,都等到过完年才到市场招聘,吃足了苦头,去年底就下“血本”把厂里的熟练工都“包下”了。

  据杭州市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对杭州部分制造企业和汽车维修企业进行的随机调查发现,一些大型企业,如西子集团、松下公司,为了留住熟练技工,都早早地帮他们预订了返程火车票。一些汽车行业的维修工更是被企业“保护”起来,并对他们许下各种丰厚的待遇,约定来年一定再回到工厂上班。

  保姆找东家得要有点知识

  “我要找个保姆,要年轻的,能和孩子玩并辅导功课的,月薪2000元左右。”住在黄龙雅苑的一位雇主昨天一早来找保姆,可等到晚上也找不到合适的。“我要找个保姆,至少要会用家里电器。”住在红石公寓的陆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家里有个保姆,工作也很勤快,就是没有文化,家里的电饭煲换成电脑控制的后,连饭都不会烧,通上数字电视后,连电视机也看不了,主动提出了辞职。

  杭州简爱保姆公司负责招聘的沙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对保姆的要求已经包含了许多传统意义之外的内容,除了要会做家务,还要懂一些幼教之类的知识,做饭菜也要符合杭州人的口味,这样才容易找到“东家”。虽然节后应聘保姆的人非常多,公司也打出招聘保姆并免费培训,但符合条件的人太少了。

  餐饮服务业招人最频繁

  “年薪两万元,会懂得英语和电脑。”杭州青少年友谊宾馆昨天高薪聘请两名前台服务员,不过一天下来,符合条件的应聘者几乎没有。

  “每次开招聘会,来的最多的就是餐饮业单位。”杭州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郭冰清说,餐饮服务业的工作人员本身流动性就很大,所以不断地要到市场上招人。现在来找工作的以男性居多,虽然不少饭店也用男性服务员,但他们更愿意用女性,因此要招到合适的员工很难。郭冰清说,许多女性外来务工者在生了小孩后,常常在家操持家务,客观上就造成女性应聘者少于男性的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