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求分”邮件塞满信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6:25 今日早报

  实习生庄小蕾本报记者杨影

  早报讯新年刚过,杭州一高校的郑老师打开电子邮箱一瞧,又多了几封题为“新年好”的新邮件。郑老师无奈地说,从期末考试结束起,就陆续收到“求分”邮件。

  大学教师校园论坛上吐心声

  “求分”在大学师生间一直是个隐秘的话题,而这些天,在杭州一高校的论坛上,郑老师还是将自己的心声写了下来:

  “……这些邮件的主题只有一个,请老师给点高分。理由也不多:要出国,需要高分;要奖学金,需要高分。但这些学生平时上课,经常以考研、找工作、实习作借口,基本没来上过课,成绩也好不到哪里去。”

  “我把课程大作业去掉了,考试形式也改成了开卷……可是考试的时候,有的学生还问:‘怎么书上找不到答案啊?’我当时想说,是不是该我帮大家填写好答案。然后请大家过来在试卷上签名?”

  郑老师说,虽然还是按照学生的真实情况给分,但批改到几个求过情的学生的试卷时,也会有点心软。“他们(应届生)的压力也很大,我只能把考评标准‘一降再降’,我的原则在‘节节败退’。”

  这样“求分”不算高明

  陈省一(化名)是一知名高校的博士生,他认为“求分”现象很正常,“起码这些求分的学生脑子活络,懂得沟通。不过发邮件并不高明。应该从学期一开始,就多给老师留些好印象,课后多提问。‘公关’是要‘持之以恒’。”

  记者从一些高校的学生和教师中了解到,许多师生都遭遇过成绩的“讨价还价”。

  “不得不承认有些同学公关能力确实了得。”某高校的丁教授说:“有的拿着我出的书来登门求教了,有的考试之后电话不断,请我喝茶、下棋……”丁教授无奈地说,必须承认这些学生有比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但希望他们不要荒废了学习本业。

  人不可能一辈子投机取巧

  在郑老师的博客上,许多老师和学生都作了回应。有人说,对待这样投机取巧的学生就不能姑息,应该“狠一点”;也有学生表示“鄙视这样的同学,因为对其他同学造成了不公”;更有人认为,老师除了从严要求学生外,更应该关心学生,找到学生成绩滑坡的原因。

  杭州市民新光先生的孩子在大学念书。听到这件事情,第一个感觉是“惊讶”,惊讶于现在的大学生已经这么社会化了。他表示,不能单纯地批评孩子,因为这是一种社会风气。但如果是我的孩子,我会告诉他,一时的投机取巧可能会成功,但是人不可能一辈子投机取巧,最后还是要靠本事,需要积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