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作变得索然无味 职业倦怠催生情绪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6:46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 王晓娟) 身为一家物业公司财务主管,按部就班的工作,已难让崔丽颖有成就感。“薪水不高不低,职位难以晋升,人已三十出头,工作弃之可惜,干着又索然无味,工作量不大,却总说不出的累。价值感越来越弱,情绪瓶颈影响生活质量。”在昨日的采访中,崔丽颖说。

  岁末年初,白领中职业倦怠现象依然不容忽视,一句“不想上班”真真假假,却渐
成不少职场人发牢骚时的口头禅。

  工作激情是如何消退的?倦怠又因何而产生?近日,记者就此走访了一些职场人士,听到他们各自不同的心态和原因。

  工作狂的“目标滑铁卢”

  职场目标太过理想化,由于达不到既定目标,压力和自我否定导致工作倦怠。

  方波进入电子技术行业三年,在他周围,资历和学历高的人比比皆是,都是他决心学习的“榜样”。除了努力工作,他给自己制订了专业知识和英语等方面的学习计划,而一旦由于工作或其他事情耽误了计划,他就会产生自责心理,久而久之,挫败感越来越强,连工作都提不起兴趣。

  李惠是公司有名的“工作狂”,去年底,她从客服部转到销售部,还未适应“水性”,便雄心勃勃报上了高额销售计划。由于客户资源和网络的不健全,加上急于求成的心态,李惠只完成了计划的三分之一,尽管部门经理对她表示了理解和认可,但李惠仍感挫败,竟视上班为“畏途”。

  得失失衡

  一周只休一天,加班是常事,作为一家小私企公司副总,常健要24小时开机,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过问,而薪水和福利并不理想。

  常健告诉记者,公司老板在他最困难时,曾给予自己很大帮助,带着感恩心态,他一方面做事很有责任感,一方面长期的超负荷工作和报酬的不成比例,让他对目前的工作越来越厌倦。

  而与常健相反,某国企办公室主任丁露工作清闲,薪水待遇也不低,但她依然感觉倦怠。“每天坐在办公室,难以接触新鲜事物,单位效益虽不错,但难以体现自我价值,没有成就感和乐趣,这种滋味也不好受。”丁露说。

  人际关系如雷区

  “公司关系网太多了。总担心一言一行得罪人,每天小心翼翼的谁受得了?”一家房地产公司行政职员樊小青坦言,人际关系是造成自己一度厌倦工作的重要原因。

  樊小青说,公司竞争太过激烈,相应管理制度欠合理,这个月业绩好,就被“热捧”,下个月不理想,就会遭到批评,上下级之间很少沟通,心里的弦绷得紧紧的,最要命的是,由此产生的一些不良竞争,对人际关系影响很大,这使她一度丧失工作热情,心理上倍感焦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