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个国家重点京剧院团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6:49 光明网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文化部今天公布了11个国家重点京剧院团的名单:中国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上海京剧院、湖北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山东省京剧院、云南省京剧院、沈阳京剧院、黑龙江省京剧院、江苏省京剧院。

  根据十六大提出的关于“扶持体现民族特色和国家水准的重大文化项目和艺术院团”的精神,为保护和扶持京剧艺术,积极推进京剧院团体制改革和内部机制的改革,文化部
于2005年11月10日至31日,组成四个专家小组,分别对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申报的37个京剧院团进行全面评估,并最终确定11个国家重点京剧院团。

  文化部原拟在全国范围内确定10个国家重点京剧院团。经专家组评估和投票,并经文化部认真研究,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精神,同时探索京剧院团走企业的道路,除原定10个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外,特增加江苏省京剧院为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尽管评估专家组指出江苏省京剧院目前存在着“四梁四柱的演员还未形成,缺乏在全国有影响的领军人物的培养”、“近年来剧院缺少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新剧目创作”等问题,但江苏省京剧院毕竟是目前国有京剧院团中率先转企的京剧院团,在面向市场和演出经营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值得鼓励和倡导。

  另外,文化部还遴选出重庆市京剧团等17个基础良好、具有发展潜力的院团作为建议提名,由相关省、市决定是否作为省级重点京剧院团予以扶持。

  在全国重点京剧院团评估过程中,许多地方制定出具体的扶持京剧艺术的政策,帮助京剧院团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特别是在硬件建设方面,积极为京剧院团解决没有剧场的问题,或是新建,或是划拨现有剧场。如中国京剧院梅兰芳大剧院正在全力建设之中,北京市将长安大戏院划拨给北京京剧院,天津市投入1亿元建设京剧院剧场和办公地点并同时为青年京剧团建设一个剧场,江苏省将紫金大戏院划拨给省京剧院。山东烟台这样的地级城市也投资1亿元为京剧团建设新剧院。还在资金方面予以支持,或者设立专项发展资金,如创作专项资金,培养人才专项资金,特殊行当特殊津贴等。有的地方大力提高演职人员的待遇,帮助艺术家解决实际生活困难等。

  对已经列入国家和省级重点的京剧院团,文化部要求其针对这次评估验收过程中所显现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限期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同时,实行以三年为周期的再评估再验收制度,引入竞争机制,优胜劣汰,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