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攀登现代作战高峰——记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 兵、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宗道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7: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杨连元 本报通讯员张智猛 胡训军 钟友国

  身为普通士兵,他在军事变革大潮中找准自己的方位,实现了由传统士兵向现代士兵的转型。他在“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新召唤下,锐意进取,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非凡的业绩。

  他,就是先后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军优秀士官、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等,荣立三等功4次,二等功、一等功各一次的广州军区某部班长、四级士官宗道辉。中央军委首长称赞他是“攀登现代作战高峰的勇敢战士”。

  “三栖猛虎”扬威战场:精通18项军事技能,会6种机型、8种伞型和多种气象条件下机降、伞降技能,28次成功破袭“敌阵”———“打赢”要靠真本领

  这是一场侦察兵远程渗透作战演练。宗道辉带领一支突击小分队,借助黑暗向“敌方”发起突袭。他们先后运用陆、海、空多种新型装备,展示18项军事技能,巧妙躲过蓝军的雷达、电子监控,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举摧毁蓝军指挥部。

  演练结束后,将军们点名要见宗道辉。这个身高1.75米,板寸头,一身黝黑,手上的老茧像钢锉一样的士兵,一下成了军中骄子。

  决胜未来战场,这是宗道辉孜孜不倦的追求。在他的日记本上,记着这样一句话:“战士天生就是为战争与反战争而存在。身为战士,就要时刻心装‘战事’,打赢要靠真本领。”

  当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的硝烟在异国上空升腾之时,宗道辉一次次扪心自问:假若战争明天来临,自己能驾驭那些现代化高新装备吗?自己的体能、技能、智能适应得了未来高技术战争需要吗?他认为,今天的和平不代表永享太平,战士就是一支张弓上弦的箭,随时准备射向目标。

  宗道辉向着适应现代战争需要这个目标摔打磨练,率先实现由传统的“一个萝卜一个坑”向现代作战一专多能、一兵多用转变,由单一的陆地作战向海空联合作战转变的历史新跨越———

  魔鬼般的训练使他成为“陆地猛虎”。他能熟练使用所有步兵武器,会驾驶汽车、摩托车和其它特殊交通工具;擒拿格斗招招制敌,悬崖攀登、武装泅渡如履平地,五公里越野竞走快步如飞;

  挑战极限的摔打使他成为“海上蛟龙”。在一次海上武装泅渡比武中,他一口气泅渡10多公里,成了部队组织海上训练的“总教头”;快艇冲滩、快速登陆、快速攀舰等,使他如虎添翼;

  不畏牺牲的探索使他成为“空中神鹰”。他已熟练掌握6种机型、8种伞型和各种复杂气象条件下机降、伞降技能。在参与上级组织的28次重大军事演练中,他和战友们驾驭各型装备,运用各种战术,成功破袭“敌阵”,展示了过硬的实战能力。

  “兵教头”名扬三军:编撰20多万字的教材,十一本教案在全军同类部队使用,为全军和武警部队培训出300多名骨干———心系未来铸精兵

  这是一幕惊心动魄的“反恐实战”。2003年9月,首都某家影院发生恐怖分子劫持人质事件。几名特殊战士驾驭某新型装备灵活出击,成功降伏恐怖分子。

  这是由武警部队、卫戍区部队、公安特警联合组织的“长城2003”反恐演习的一个场面。参加演习的两名勇士———高波、杜月磊,在第一时间把立功受奖的喜讯赶快告诉了教官宗道辉。像这样的高徒,宗道辉为全军和武警部队培训了300多名。

  近年来,宗道辉先后10多次担任广州军区和全军组织的某专业集训教练组组长之职。学员们都说,走进宗道辉负责的某专业集训班,无异于走进“魔鬼训练营”。

  宗道辉的“班训”是“三能合一铸精兵”:体能,要每天坚持“十个一百”,五公里武装越野、泅渡、400米障碍一条龙;技能,要像熟悉自己身体一样熟悉装备的每一个部件,甚至每一个螺丝的功能作用;智能,要全面掌握新战法、新训法,正确果断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保证“百战百胜”。

  宗道辉带领学员们每天实施近乎残酷的训练。冬天,每人身上先要浇灌一桶冰冷的泥水;随后,过电网、钻地洞、攀爬铁塔、翻越悬崖峭壁、托举滚木等一气完成;夏天训练时,每人都要穿上厚重的防弹衣,还要负重20公斤的沙袋。

  宗道辉还针对未来作战杀伤力大、震撼性强、团队协作要求高等特点,带领战友们进行战场心理训练,经常把大家拉到荒无人烟的孤岛,设置恐怖气氛,进行“魔鬼化”训练。

  凭着超前的目光、科学的理念、严格的训练,加上高度负责的精神,宗道辉还先后带出5个功臣集体,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的300多名学员,个个集擒拿格斗、多能射击等十八般武艺和驾驶员、侦察员、战斗员、指挥员于一身。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兵教头”,一个攀登现代作战高峰的勇敢战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