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工业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今年主要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7:3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昨天召开的全市工业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今年要依靠扩大工业有效投入和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双轮驱动”,推进全市工业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年工业增加值要确保增长16%、力争达到18%。

  昨天的会议公布了今年全市工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确保比上年增长16%,力争18%;工业投入确保比上年增长20%,力争增长25%以上;全年培育成长型
科技工业企业30家以上,认定市级优秀专利新产品60项以上,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累计达80家以上;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较上年下降4.5%以上。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昨天的会上,市委副市记、常务副市长陈家宝部署了四大重点工作:加大有效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其中,加大有效投入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将成为今年工业健康快速增长的最为有力的“驱动轮”。

  构建四大产业链招商平台

  去年我市完成工业投入582亿元,纵向比较,这一数字是我市2001年工业投入的3倍多;而横向比较,这一数字只相当于兄弟城市苏州的一半。陈家宝说:“苏州人没有什么秘诀,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人家认的是这个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头脑清醒。”

  招商引资是扩大工业投入的重要渠道。在全面拓宽外资、民资、外地资本、银行股市等融资引资渠道的同时,我市将以开发区和特色园区为依托,构建四大产业链招商平台:在江北的化工园,要突出抓好乙烯项目等石化产业链的招商;已有福特整车和发动机项目落户的江宁开发区,今年招商的重点是汽车产业链;对于新港开发区,其招商重点是LG、飞利浦项目等平板显示材料产业链;医药产业链的招商则主要由新港开发区和浦口开发区承担。

  “扩大有效投入,其抓手第一是项目,第二是项目,第三还是项目。”这是工业经济会议上形成的共识。据悉,我市全年已排定的257个工业重点项目,其中有17个10亿元以上的工业大项目将加快推进,对现已储备的71个单个投资5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也将创造条件推进其早日开工。

  自主创新推进三大产业发展

  生物医药、新型光电、新材料产业将获重点扶持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问题已经现实地摆在了全市工业企业的面前。昨天的会议提出,今年全市将加快工业创新体系的建设,重点推进生物医药、新型光电、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同时深入实施工业品牌战略。

  今年,我市将突出“药谷”建设,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新港医药园和浦口医药园的建设要加快推进,围绕南京中医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形成南京“药谷”创新中心的“三连星布局”,实现新药研发的共性试验平台和新药技术交易市场功能。

  突出半导体照明技术攻关,加快推进新型光电产业的发展。要围绕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半导体照明二维光源关键技术研究”,由重点企业来攻关,力争今年内完成半导体照明新型白光光源的核心专利战略布局,并推进其产业化进程。

  在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方面,今年将重点推进中材科技公司的连续玻璃纤维及制品开发、南钢集团的中厚板卷核心轧制技术产业化、扬子石化的精对苯二甲酸、金陵石化的新型精细化工涂料和染料等项目建设,尽快形成规模化的产业群与完善的产业链。

  对于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我市提出的目标是,全年争取认定市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0家,新建产学研基地4—8家;全年认定30家成长型科技工业企业,给予政策扶持;全年认定“南京市优秀专利新产品”60项,市里将给予奖励。同时支持和鼓励企业争创国家和省市名牌,全年培育和争创中国名牌3—5个,省级名牌10个以上,市级名牌20个以上。

  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将继续

  国有资本将向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集聚

  昨天召开的工业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后我市还将继续实施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

  据市国资委的统计,2001年,我市拥有国有企业701户,资产总额1033亿元,平均每户资产1.5亿元;经过近几年的改革改制之后,到2005年底,我市国有企业数缩减到278户,资产总额上升到1662亿元,增长61%,平均每户资产5.8亿元,接近4年前的4倍,国企数量减少的同时,质量明显提升。

  通过改革改制,我市国有经济虽然战线明显收缩,但结构性矛盾仍十分突出。从产业分布看,国有资本分布领域过宽,集中度偏低,一般生产加工业等竞争性领域中的国有资本仍占较大比重;从企业构成看,国有经济的影响力、带动力还不强,缺乏优势突出、特色明显、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还有不少劣势企业没有退出市场;从运行质量看,截至2005年11月,全市国有企业的亏损面仍高达50%,经营状况尚待改善;从组织形态看,全市现有国有全资和控股企业278家,国有参股企业101家,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的任务仍较艰巨。

  我市提出,今年将继续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选择优强资本投资入股,特别是要引进国外资本及其先进的技术、管理和理念,同时畅通国有资本进退的渠道。国有资本将集聚向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聚向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目前具体方案已经着手布置,将适时启动。

  南京日报记者王馨(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