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营快递可能成“黑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7:53 潇湘晨报

  

民营快递可能成“黑户”

  ★如快递业务由邮政专营,其现有人员配置将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资料图片)

  目前,我国有数十万家民营快递企业、300多万快递从业人员,承担着80%以上的同城快递服务和60%以上的跨省市的快递服务。近日,随着2002年4月开始修改的《邮政法》
第7稿出炉,快递公司遭遇了“生存”问题,300多万快递从业人员有可能一夜之间变成非法从业者。

  民营快递可能成“黑户”

  “时间太紧了!”昨天上午,上海东方万邦快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和平说,“今年1月5日,《邮政法》修改稿第7稿正式出炉,并列入4月人大常委会审议和立法计划,其中第10条明确规定,信件的寄递业务由邮政企业专营,但是国际信件的速递业务和单件重量在350克以上的国内信件除外。”

  一般老百姓邮寄的平信重量大约在20克左右,350克的重量相当于A4打印纸70页再加上一个邮局的信封。“民营快递公司的业务90%都是在350克以内,这个规定意味着今后民营快递公司的业务都是非法的。”刘和平说。

  “下周一,是我们第3次去北京,这是最后的努力了。”刘和平告诉记者,他和其他几位同行及律师,将代表上海几十家民营快递公司赶赴北京,拜访国家邮政局、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法制办、商务部等,希望这些部门能同意商务信函寄递市场完全放开。

  专营会影响正常工作

  刘和平介绍,第7稿一旦成为“终结版”,不仅会砸掉许多民营快递企业的饭碗,还会给居民生活和企业、银行的正常工作带来不便。

  “目前我国有300多万快递从业人员,承担了80%以上的同城快递服务(上海是95%以上)和60%以上的跨省市快递服务。在邮政企业不能迅速、大规模扩容(包括人员、设备、场地、房屋、资金等)的情况下,350克以下信件寄递全部由邮政专营将是一句空话。”刘和平举例解释:以上海为例,民营快递企业从业人员有十多万,而邮政的从业人员总共只有2至3万人,其中从事快递业务的约1万人,很难满足市场需求。

  刘和平告诉记者,目前上海90%的企业进出口报关单,50%的银行汇票、支票、信用证等都是由民营快递公司帮助投送或办理的。“这些信件哪一样会是350克以上的?而一旦投递速度放慢,不少银行、企业的工作可就要处于半瘫痪状态了!”据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