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潭黎村盖起了百余幢“瓜菜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8:18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一排排崭新的“瓜菜楼”耸立在街道两旁,漂亮的小商店一家挨着一家,收购瓜菜的大棚一户连着一户,“瓜菜车”穿梭于田间地头。

  这就是定城镇潭黎村,全村676户2360人。潭黎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以前村民主要是靠种植水稻和蕃薯为生,收入少,日子自然过得紧巴巴。为解决村庄发展问题,村党支部换届前明确提出:“不懂科学技术不能进班子、不会领导致富不能当书记”。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蒙传春是个科技能人,是一位农民农艺师,他上任后着手组建了一个科技型班子。他带领班子成员南下考察崖城的瓜菜规模种植,北上学习东莞、江门的瓜菜种植技术。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村两委班子6名干部中,有农民农艺师1名,其他5名委员都是农技员。

  村里每年都邀请瓜菜专家、技术人员举办瓜菜种植和病虫害防治培训班,很多农民都掌握了过硬的种植技术。党员蔡夫德原来是个贫困户,党支部将他列为“一帮一”对象,派专人传授瓜菜种植技术给他,扶持他发展冬季瓜菜生产。如今,他不仅把自家的承包地全部种上了瓜菜,还到邻村租地种植瓜菜,家中也盖起了“瓜菜楼”———两幢小楼房,银行里还有了存款。

  在潭黎洋,记者见到成片的瓜菜,有圣女果、七彩椒、金公主长瓜等新品种,还有常见的尖椒、圆椒、泡椒、青瓜等。

  村干部林尤权说,现在全村冬季瓜菜种植面积达到2200多亩,比1998年翻了一番,人均收入增加到3000多元。冬季瓜菜上市期间,村里日批发瓜菜达20万斤,远销广东、上海、北京。潭黎因此成了定安县北部瓜菜的集散地。

  近几年来,靠着瓜菜收入,村民盖起100多幢“瓜菜楼”,昔日的穷村庄,今日成了有名的“瓜菜富裕村”。

  本报记者 吴棉 通讯员 王明干

  (本报定城2月1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