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夫子庙昨日上灯4000警力练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8:44 南京晨报

  昨天是夫子庙灯会上灯的第一天,恰逢周末,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观灯。为确保市民赏灯安全,南京警方动员了4000多名警力到现场维持秩序并进行演练。不少观灯市民反映,夫子庙公厕太少不方便,有市民建议元宵节当天增加临时公厕。

  不少市民提前赏灯

  在南京的民俗中有“上灯元宵落灯面”的俗语,是说:正月十三上灯,正月十八落灯。昨天晚上6:00夫子庙所有的观赏灯一起点亮,陡然间灯火辉煌。广场西市入口设置《盛世莲花》灯组,配以大红灯笼和色彩缤纷的旗帜,成为灯会欢乐的中心。泮池前大照壁上两条巨龙金光四射,配以声光电动,栩栩如生,为市民和游客恭贺新春、祈福纳祥。夫子庙东、西、北牌坊、天下文枢坊、瞻园路牌坊、平江府路(南口)牌坊和东水关牌坊悬挂20盏大红灯笼,最大的灯笼直径达2米。在贡院街、贡院西街、美食街、瞻园路、平江府路等繁华地段,500只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各式彩旗迎风招展,灯笼彩旗相映生辉,节日气氛扑面而来。由于是周末,昨天许多家长都提前带孩子来赏灯。

  走两步就能见到警察

  昨天晚上7时,记者在夫子庙北牌坊看到,四道铁栅栏已南北向安装好,数十名警察正在附近巡视,市民可自由进出。执勤民警告诉记者,元宵节晚上,北牌坊入口处只设两个进口通道,市民只进不出。进入贡院西街,人群摩肩接踵,每走两步就能看到执勤的民警或保安。在夫子庙广场,执勤民警标准地站立在警车前。在大成殿前,几十名警察分别站在两边,协助工作人员引导观灯群众。尽管入殿门票要30元,但排队购票的市民仍排起了长龙。在售票处西边,一辆消防车已搭好了云梯,消防官兵俨然做好了灭火准备。

  警察陪老人桥上拍照

  昨晚,文德桥上挂满了红灯笼,远远看去宛如一条红色的绸带横跨在秦淮河上。由于桥上到处是人,不少市民只得望着人群埋怨,数十名民警有序地守在桥头附近。昨晚7时40分,77岁的程老先生和老伴向桥上挤来,手拿三角架希望能照下“十里秦淮”的美景。“老先生,不能再走了,前面人太多,危险。”民警忙上来劝阻。“没事,我身体好着呢。”程老先生做出一副老当益壮的样子,“我们俩是从扬州赶来的,专门买了个相机,为的就是能赶上这灯会,你让我和老伴拍上一张吧。”见此情景,民警当即陪老人到桥头拍照,程老先生夫妇心满意足地拍下了两岸的彩灯。

  数百警力搭起人墙

  昨天晚上8时10分,数百名警察和武警战士跑步来到了夫子庙广场,在贡院街麦当劳前排起双层人墙,向西一直延伸到文德桥边,贡院西街和贡院街上的市民被隔离开来,广播里反复提醒市民要按照路牌或民警的指示观灯。现场民警介绍,为确保元宵夜市民的观灯安全,4000多名警力昨晚已全部到位,并依据预案进行演练。警方将根据四级处置措施展开相应工作,确保游客安全。

  市民反映公厕难找

  采访中,一些游客反映夫子庙公厕难找。来自安徽合肥的蒋先生急匆匆拉着女儿四处张望,“公厕在哪儿?”他一连问了几个市民都不知道。记者随即问了七八位观灯市民,“夫子庙有几个公厕?”几乎所有的市民都说不清楚,只有一位老南京说在西牌坊旁的小吃城旁好像有个公厕。记者从夫子庙灯会指挥部获悉,夫子庙核心区及周边其实有6个公厕,分别位于乌衣巷、大成殿背后的游乐场、白鹭宾馆对面、瞻园对面及齐芳阁对面、西牌坊小吃城旁,这些公厕都是收费的,虽然也竖了指示牌,但游客找起来仍比较难。市民李女士说,偌大的夫子庙公厕太少,夫子庙核心区就西牌坊小吃城旁、齐芳阁对面两处公厕比较方便,其他的都在外围。“几十万人赏灯,应该增加临时公厕。”市民齐大爷建议元宵节期间在夫子庙地区设立几个流动公厕,而这一建议立即被灯会指挥部否决,“本来夫子庙的通道就小,放流动厕所人就堵得更厉害了。”据悉,元宵节当晚,人流量可能突破40万,游客如何方便地“方便”成了个问题。

  水上观灯价格不菲

  今年夫子庙灯会首次向秦淮河两岸延伸,沿岸还设置了嫦娥奔月、天狗望月灯组,市民可乘坐游船从东水关游览到中华门,全程大约40分钟。然而,水上观灯的票价也不菲,晚上每人收费70元。对此,游客们普遍觉得价格偏高。

  □相关新闻

  元宵节天气晴好

  明天是元宵佳节,天气是否适合赏灯看月?省气象台传来的消息还不错:小阳春天气助兴,适合外出游玩、赏灯看月。

  新年的首场雨雪过后,南京一直阳光灿烂,昨天开始,气温快速回升,一派小阳春的景象。来自省气象台的消息称,这个双休日,南京继续维持晴好的天气,尤其是元宵节,天晴日暖,圆月当空,适宜外出观灯。而下周一天气又将转阴雨。

  具体的预报是:今天晴到多云,东到东北风,风力都是4级左右,明晨最低温度1℃~2℃,最高气温11℃左右;明天晴到多云,最低温度3℃~4℃,最高温度14℃~15℃;2月13日全市多云转阴有小雨,最低温度6℃左右,最高温度12℃~13℃。

  蔬菜供应增三成

  明天就是元宵佳节了,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南京郊区最近两天每天有1.5万公斤的新鲜蔬菜供应,有效平抑了菜价,元宵节期间南京的菜价将很平稳。

  春节期间的两次强冷空气袭击南京,使蔬菜供应受到影响。南京近郊的一些蔬菜基地纷纷采取措施加强蔬菜生产,确保节后每天向市场供应青菜、芹菜、菠菜、香菜、马兰头、大白菜、菊叶菜等十余个蔬菜品种,总量达1.5万公斤,使蔬菜供应比平时增加30%以上。记者还从白云亭蔬菜批发市场了解到,随着南京地产菜的大批上市,因大雪上涨的菜价已逐渐回落。

  作者:黄磊 彭勇 高文玉 黄益/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