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市表彰参加全国十运会体育健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8:52 天津日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等领导同志亲切接见获得全国十运会奖牌的运动员、教练员代表和体育系统部分负责人。本报记者宋子明孙震摄

  张立昌强调指出,现代体育是社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文化品位的重要内容。同全市一样,体育事业也进入了新的上升期。如何认识上升期,怎样用好上升期,能不能延长上升期,是摆在我们面前非常现实而又必须认真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必须全面
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自觉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增强必胜的信念,扎扎实实地做好打基础、聚能量的工作,夺取更多的单项冠军,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本报讯(记者王立文王靖耿堃苑金鹏)天津市参加全国

十运会总结表彰大会昨天下午在天津礼堂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现代体育是社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文化品位的重要内容。同全市一样,体育事业也进入了新的上升期。如何认识上升期,怎样用好上升期,能不能延长上升期,是摆在我们面前非常现实而又必须认真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必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自觉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增强必胜的信念,扎扎实实地做好打基础、聚能量的工作,夺取更多的单项冠军,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在全国十运会上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市领导同志王文华、肖怀远、散襄军、陈超英、邢军、卢金发和乔富源、何荣林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海麟主持。

  第十届全国运动会是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竞争最激烈的体育盛会,是对各地竞技体育实力的一次全面检验。参赛的天津体育健儿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夺得了15.5枚金牌、13.5枚银牌和11枚铜牌,奖牌榜位次由上一届的第17位提高到第10位,创造了天津体育史上的最好成绩。天津代表团还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市领导同志向十运会上获得金牌的运动员、教练员和运动队代表颁发天津市体育运动突出贡献奖奖杯,为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称号的单位和个人颁发奖牌。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对在十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队、运动员、教练员分别授予“十五”立功先进个人和集体、“新长征突击手”、“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张立昌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教练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体育战线和所有关心支持体育事业发展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他说,天津的竞技体育,经历了一个由夯实基础到跨越发展的阶段,经历了一个由重点突破到全面上水平的阶段。你们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决不是偶然的,是刻苦训练、科学训练的结果,是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结果,也是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的结果。多年来,市体育局一班人和广大体育工作者以强烈的使命感,大力发扬天津

女排精神,加快实施“金牌战略”,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全面提高了训练水平、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形成了一支作风顽强、能打硬仗的队伍,开创了天津体育工作的新局面。可以说,你们赢得的每一块奖牌,都是汗水和智慧的结晶,都是意志和毅力的体现,都是日积月累结出的丰硕成果。你们精湛的运动技术,高尚的精神风貌,为天津赢得了荣誉、增添了光彩,全市人民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张立昌强调,竞技体育水平,往往反映着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反映着人民群众的整体素质和精神面貌。天津体育的加快发展,不是孤立的,是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紧密联系的。经过全市人民长期的艰苦奋斗,物质基础和技术基础更加坚实,整个社会更加和谐、更加充满活力。无论是总结一条战线的工作,还是判断全市的总体形势;无论是看待已取得的成绩,还是分析存在的问题;无论是回顾过去,还是展望未来,都要坚持历史的眼光、辩证的思维,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看问题,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看问题,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看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也是我们应有的思想方法和基本态度。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才能百倍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张立昌指出,联系天津体育事业的成功实践,回顾天津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得出许多深刻的启示。这对于我们更加自觉地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创造性和连续性,是十分重要的。

  第一,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论是发展体育事业,还是搞经济建设,都要从基础工作抓起,都要着力解决治本的问题。这一关是绕不开、躲不过的,没有捷径可走。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的发展总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质的飞跃来源于量的积累。而积累的过程,干长远起作用的事,往往需要花很大的功夫,下很大的力气,短期内很难见到成效,但却为更大的发展积蓄了后劲,其作用迟早是要体现出来的。如果干急功近利的事,虽然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不利于长远的发展,迟早会受到客观规律的惩罚。我们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多做基础性工作,为实现新的跨越创造必要的条件。

  第二,必须自觉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竞技体育要追求更快、更高、更强,干其他工作也有个标准问题。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前进,追求先进永无完结,衡量的标准也不可能一成不变。体育竞赛的世界纪录一破再破,各项工作的标准也要不断提高。解决好标准问题,决非易事,是思想境界问题、事业心问题,也是检验执政能力的问题。今后的发展难度更大了,难就难在提高发展水平,难就难在高人一筹、领先一步。在困难面前,不悲观失望,保持昂扬的斗志,是一种境界;在成绩面前,自觉看到差距,永不自满,同样也是一种境界。我们必须始终扭住高标准、高水平不放松,制定工作目标、确定工作思路、提出工作要求,都要贯穿高标准这条主线,都要体现对高水平的执著追求。这应当成为各方面的自觉行动。

  第三,必须增强必胜的信念。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我们既要重视物质的作用,也要重视精神的力量。争第一,夺金牌,是竞技体育奋斗的目标,也是各行各业应有的精神。竞争是一种常态,是能力、水平和意志的较量。领先的地位不是先天注定的,冠军是拼出来的。没有夺冠的意识,不付出夺冠的努力,就不可能有夺冠的结果。事在人为,路在脚下。只要全市上下坚定信念,以坚忍不拔的毅力、锲而不舍的精神,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就一定能够创造一流的业绩。

  张立昌最后说,发展群众体育运动,提高竞技体育实力,建设体育强市,这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一切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更重要的是开辟未来。希望全市广大体育工作者,认清肩负的历史责任,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培育更多的优势项目,造就大批优秀的体育人才,力争在2008年奥运会上再创佳绩,为振兴天津的体育事业、为促进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会上,市体育局局长韩振铎汇报了本市运动员参加全国十运会的情况。女子佩剑运动员谭雪、女子排球队主教练王宝泉分别发言。

  会前,张立昌等领导同志亲切接见获得十运会奖牌的运动员、教练员代表和体育系统部分负责同志。

  参加全国十运会的各运动队领队、教练员、运动员、科研人员和工作人员;在十运会上受到国家体育总局表彰的本市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参加十运会的天津籍裁判员代表;市有关部门、区县局负责同志,有关方面的代表共400多人参加了表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