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市领导就新形势下财税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8:52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柴宴宾通讯员杜强曲明)昨天上午,本市召开财政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传达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就新形势下财税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总结去年及“十五”财政工作,确定“十一五”财政发展主要目标,部署今年财政工作任务,动员财税系统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性机遇,大力培育新的收入增长点,为天津更快更好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

  张立昌在批示中指出:“过去的一年,我市各级财税部门紧紧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主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不断创新财税工作思路和做法,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今年财税工作的任务更加艰巨,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财税工作全局,按照站在新起点、再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的要求,紧紧抓住天津发展重大历史性机遇,在大力培育新的收入增长点,积极涵养税源财源上下功夫;在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上下功夫;在积极探索体制创新,不断深化改革上下工夫,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会前,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就财政支持本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科技自主创新,加强税收征管,严肃财经纪律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向获得杰出和先进会计工作者称号的同志表示祝贺。副市长崔津渡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财税部门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进财税改革和机制创新,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十五”期间,全市财政收入由2000年的245亿元增加到725亿元,年均递增24.3%,五年财政收入累计达到2360亿元,是“九五”时期的2.5倍,是历史上财政收入增幅最高的时期。全市财政支出由207亿元增加到520亿元,年均递增20.2%,五年财政支出累计达到1862亿元,是“九五”时期的2.4倍,本市财政事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上升期。

  会议部署了今年财政重点工作:一是积极涵养税源财源,大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投入,实施有利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财税制度,推进工业战略东移和新一轮嫁改调,支持优势产业、中小企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大力培育新的收入增长点。二是紧紧抓住天津经济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大力支持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制定加快滨海新区发展财税政策,建立滨海新区发展基金,构建滨海新区高层次产业结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三是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继续实行粮食直补等财政政策,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加快示范小城镇和文明生态村建设,健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四是加快构建公共财政体系,积极促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调整优化资源布局,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加快公共卫生建设,完善疾病防控、医疗救助、公共卫生信息和卫生执法监督体系,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积极支持文化体制改革,提高文化事业整体发展水平。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快速反应应急机制,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五是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完善再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完善企业职工基本

养老保险制度,适时提高养老金发放标准,逐步做实个人账户。扩大
医疗保险
覆盖范围和财政补助规模,增加城镇低保和优抚救济补助资金,健全优抚保障机制和社会救助体系。实施增加群众收入财税政策,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提高企业计税工资标准,合理调节收入分配关系。六是深化财政体制机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完善财政激励机制和转移支付制度,逐步形成全市多极增长、区县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妥善解决、合理使用各类各项财政资金,规范财政投资决策程序,加强财政支出过程控制,提高财政资金安全性、有效性。

  崔津渡指出,张立昌书记和戴相龙市长的重要批示,为做好今后财税工作指明了方向。财税部门要适应新形势要求,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不断创新财税管理手段,涵养新的财源税源。要促进“三步走”战略和滨海新区发展,支持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发展,保证公共安全,维护公共利益;要发挥财政资金和政策的引导作用,支持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和市场要素;要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和谐社会的方针,在财政体制和财政分配上,充分体现公共财政的公共性和公平性;要加强收入源头控制和支出过程控制,实施切合实际的财税政策,提高财税

信息化管理质量,确保一季度各项工作开门红,努力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会上表彰了杰出会计工作者和先进会计工作者。市有关部委办和各区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各区县财政局局长、地税局局长参加了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