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三角重大科技创新联合攻关项目”首战告捷“电脑管家”取代“厚本子”加工贸易供应链信息平台开通,上海承担的另三个项目也处于攻坚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9:03 东方网-文汇报

  ■见习记者吴越报道

  本报讯从厚厚一本400页规格的、每月报关时必须携带出示的《海关加工贸易手册》,到电脑页面上清晰、详细、随时调取数字的《长三角加工贸易企业供应链管理》信息平台,一年来,苏浙沪有400多家企业已经试用上了这个被他们昵称为“口岸通”的软件。这标志着沪、苏、浙于2004、2005年确定的10个“长三角重大科技创新联合攻关”项目首战告捷

  《长三角加工贸易企业供应链管理》是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江苏省科技厅、浙江省科技厅联合发起的2004年度长三角联合科技攻关项目之一,不久前已通过相关部门组织的专家验收,成为10个联合科技攻关项目中最早绽开蓓蕾的“东风第一枝”。参与验收的上海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国内合作处负责人杨新明说:“该项目的目的是将上海口岸的高效服务延伸到整个长三角地区,若能大规模应用,将对提高长三角地区的企业整体竞争力起到积极作用。”最新的长三角产业发展研究显示,现阶段的长三角在积极承接世界制造业向我国及亚太地区转移的进程中,仍然是一个主要承担加工的制造业的生产中心,需要进一步的信息化加以带动。

  “这个系统让企业的收、发两端和海关一方‘三点一面’,共处一个透明、互通的大平台上,大大缩短了江苏与上海口岸的‘距离’,为企业运作效率提供了新的保障。”来自台资企业仁宝资讯工业(昆山)有限公司等试点企业的声音,坚定了开发商上海美华系统有限公司继续推广“口岸通”的信心。公司总经理罗贵华自信“今年推广的数字希望能翻10倍”,他举出一串数字证明“前景看好”:长三角地区是我国加工贸易基地,占我国加工贸易30%以上,分布着3万多家大、中、小型加工贸易企业。

  “长三角科技创新联合攻关”是近年来长三角科技合作的一个范例。2004年6月,沪、苏、浙三地科技部门联合开展了长三角重大科技项目攻关活动,三地共出资1000万元,联合征集科技项目攻关,经评审,从117项备选项目中遴选出9项,其中以上海为第一牵头单位的3项;2005年,沪、苏、浙三地科技部门确定科技强警为联合攻关主题,由上海市公安机关开展《长三角地区道口公安查控的应用研究》,为开展长三角地区的公安科技合作做前期准备。杨新明解释说,与一般的科技攻关项目不同,入选“长三角联合科技攻关”的必须是“能解决长三角地区共性问题”的课题,目的是使研发成果不仅仅惠及一区一地,更主要的是能改善整个长三角的综合环境和竞争实力。也正是因为这个要求,使得联合攻关的项目具有相当的难度和创新性,项目周期一般为两到三年甚至更长。

  记者从上海市长三角联合攻关项目管理中心获悉,由上海承担的剩余三个项目——“长三角区域城镇饮水安全保障技术研究”、“长三角城际一卡互通交换清分平台原型系统”和“长三角地区道口公安查控技术的应用研究”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攻坚,预计今年年底“长三角城际一卡互通交换清分平台原型系统”将交付验收。

  2004年度长三角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上海长三角区域城镇饮水安全保障技术研究

  上海长三角城际一卡互通交换清分平台原型系统

  上海长三角加工贸易企业供应链管理

  浙江长三角沿海水质遥感实时监视和速报的关键技术研究

  浙江水稻螟虫区域化生态治理工程技术体系研究

  浙江生物活性物质的化学修饰——创制新农药

  江苏HS-1高效丙烯聚合物催化剂制备工艺的研究及产业化

  江苏深亚微米级a-含氟烷基丙烯酸酯正性电子束光刻胶

  江苏基于基因组学的杂交籼稻分子设计育种及种子产业化

  2005年度长三角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上海长三角地区道口公安查控技术的应用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