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确保审计整改不放空市审计工作会议暨中央在沪单位审计工作会议召开,韩正强调从五个关键环节加以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9:03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李翔报道

  本报讯在昨天召开的上海市审计工作会议暨中央在沪单位审计工作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强调指出:加强审计工作,就是要有效制约和规范公权力的行使,严肃经济纪律、维护经济秩序、防范经济风险、促进依法行政。我们不仅要立足于查出问题,更要立足于解决问题,必须把落实审计整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通过强化制度建设确保审计
整改不放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国勤主持会议。

  据了解,去年本市各级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共审计单位787个,完成专项审计调查项目68个。审计署驻沪特派办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年审计机关将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重点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建设项目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同时强化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强内部管理,完善监督制约机制。

  韩正在讲话时指出,审计是政府体制内监督的重要手段,加强审计工作,就是要有效制约和规范公权力的行使,就是要从制度和机制上规避各种经济损失,就是要促进依法行政、加强科学管理。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审计对全局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切实抓好这项工作。

  韩正说,从近年来审计情况看,本市一些部门、一些单位仍然存在着资金管理不善、财经纪律松弛、会计信息失真、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预算支出不实、违规使用专项资金、个人违规决策造成国资重大损失等现象仍时有发生。这些问题的产生,有的是因为制度不完善,有的则是有章不循、监管不力、把关不严等造成的。

  韩正着重强调了要加强审计整改,提高审计整改效果。他说,当前确实存在一个共性问题,就是重审计查找问题,轻解决审计查出的问题,造成审计整改放空。在一些部门和单位,审计报告只在被查出的问题触犯刑律时才发挥作用,如果没有触犯刑律,审计报告就被束之高阁。

  韩正要求把审计整改作为重中之重,从五个关键环节加以落实:一是重在加强制度建设,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二是多管齐下、协调配合,建立督促审计整改的联动机制,通过不同部门的共同联动,切实提高审计整改率和整改质量;三是立足自身建设,完善内控机制,加强内部审计制度建设,有效防范和减少风险,督促落实整改;四是依法、有序、逐步增加审计行为透明度,真实反映审计情况,真实反映审计查出的问题和处理结果;五是切实落实整改责任制,强化整改责任追究制,不允许不了了之。

  韩正最后强调要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依法、独立履行好审计职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