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急救医疗问责制”不能再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9:07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2月10日讯(记者彭德秋姚森雍坚刘玉波)因无法、无力交费或一时交费不足,急症患者被医疗机构晾在一边的事情曾时有发生。济南市“两会”期间,此类事情引起诸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

  “面对急症患者,一些医疗机构甚至会出现推诿或拒绝抢救急、危、重伤病员的现象。”张希舜、李宗麟、陈柏年三位委员在联名提交一份提案,建议为防止医疗冷漠,确保
患者的生命安全,有必要推行急救医疗问责制,社会急救医疗机构执行首诊负责制和24小时应诊制。

  不少来自卫生系统的代表委员表示,急救医疗问责制的推行,障碍主要是“三无”人员的治疗费用问题。“去年,济南市行政区域内各级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收治‘三无’病人2000余例,主要由急救中心120或公安110转送入院,多为急、危、重症,需要紧急救治或手术治疗。若以每人2000元消耗性医疗成本计算,则总费用就高达400余万元。”宋国栋委员列出一组数据。对于这种担忧,一些代表和委员却不认同。“从医生的职业道德上来讲,即使病人没钱也肯定要治病。如果这些人要是某些疾病的高危人群,那么政府更有义务为其进行预防或治疗。”人大代表、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王束玫说。

  政府应设立专项经费

  生活日报2月10日讯(记者彭德秋姚森雍坚刘玉波)“政府应该成为急救问责制的主体,出台相应政策对于医院救治于急、危、重的病人或者生活无着落人员能够给予相应的财政拨款。”刘建国代表认为。

  宋国栋委员则表示,应“建立‘三无’病人医疗救治专项经费补贴。非消耗性医疗费用可由收治‘三无’病人的医疗机构负担”。吕毅敏委员还建议,有关部门最好能够带头设立一项救助基金,尤其是对一些“三无”人员的救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