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树银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9:12 沈阳晚报

  

火树银花

  金廊亮化工程竣工,今晚,沿线300多个建筑、桥体及单位全部点亮。您若有空可和家人去看看,体验一下徜徉灯河的感觉

  本报讯(记者张晶实习生张璐)夜晚的沈阳金廊两侧建筑物都穿上了美丽的“彩衣
”。这些或闪烁或变化的灯光,如同一个个跳跃的音符,将夜晚的沈城点缀得格外璀璨、格外动人。今晚(2月11日,农历正月十四),金廊亮化工程将举行盛大的竣工仪式,沿线300多个建筑、桥体及单位将全部“点灯”。

  17公里“金龙”一齐亮

  记者了解到,金廊亮化的规划和设计有许多国内外“顶级”高手,其中包括曾参与设计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亮化工程的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光学研究室主任李铁楠。金廊北起北陵公园,南至桃仙机场,总长约17公里。沿线主要包括:建筑物的亮化;广场、桥梁、公园的亮化;绿化带、河湖水系的亮化及雕塑物、景观小品的亮化。

  记者了解到,金廊亮化最大限度地体现了整体规划、整体组织、整体思考和整体实施的步骤。既要让沈城的金廊处处亮起来,又要将沿线各点位有机结合,做到主调的和谐统一。

  据悉,在基调的选择上,金廊亮化以黄、白、蓝3种颜色为主调,以它们主体进行有机渐变、组合和呼应。

  如沈阳昭陵(原北陵公园)附近,色调以黄色为主,用来突出古老文化遗产厚重的历史感;而浑南新区则以蓝色调为主,体现浑河的流动和沈阳的未来。总的来说,整个“金廊”将灵活运用各种采光元素,突出各个层次的特点,做到寓意鲜明、独具特色。金廊夜景都看什么?

  金廊亮化,沿街处处皆景。如果市民感兴趣,可以驱车或步行,徜徉其中,一定能够感受到别样的风光。相信这样的景观,人们会有恍若世界名城就在眼前的感觉。那么,元宵佳节市民走出家门看金廊亮化,都要看什么呢?

  ★看建筑物本身:金廊上有许多颇具特色的建筑物,这样的建筑物亮化,只要突出其本身的美感即可。如万豪酒店、凯宾斯基酒店等点位,它们的亮化恰如其分地体现了建筑物本身的美感。

  像国贸大厦的亮化,因为其原来的楼体下就有丰富的霓虹灯,而现在则在楼体加了一些白色的线条,这样搭配显得匀称、安静、祥和。

  ★看照明:说到金廊亮化的最大特色,李铁楠表示,沈阳市对于金廊的亮化,广泛地应用了各种照明手法,有的先将建筑物打亮,再勾边;有的则用直线对建筑的轮廓进行修饰;有的还合理地采用了内透光。而一些照明基本手法的有机结合,则使本身并不出彩的建筑显得格外打眼儿。

  如北京街的公铁桥用白光将整个桥体“洗”净,体现出了一种独到的细节美。文化路立交桥的亮化采用白、黄、蓝3色,隐约与整合“金廊”的基调相符合。而且不同时段表现不同的颜色,颇具大气。

  ★看原来并不生动的“火柴盒”:原来并不生动的一个个“火柴盒”式的居民楼亮化,是此次金廊亮化的最大亮点。现代的、新式居民楼,因顶层已有装饰,亮化时对檐、线等处不做过多装饰,只是点缀一二。而“火柴盒”式的老式居民楼,黄、白光结合,粗细线相配,点线烘托,再配以圆弧、三角等几何图案,生动了很多。摄影李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