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困居民医疗救助沈城全面铺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9:12 沈阳晚报

  城市特困居民看病将享受到特殊“照顾”!2月10日,记者从沈阳市卫生局了解到:沈阳市政府投入4000万元,在全市各城区全面启动了特困居民医疗救助工程,16.76万特困居民将受益。

  方便———

  特困居民看病先到社区门诊

  据介绍,目前全市共确定了188家城市特困居民医疗救助定点医疗机构,154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均在定点范围内。在实施城市特困居民医疗救助过程中,实行社区卫生服务首诊制。即:特困居民首诊必须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无法诊治的患者,才能转诊到上级医疗机构。这样既充分利用了卫生资源,又控制了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减轻了特困居民的经济负担。周到———看病就享受救助

  已经启动的特困居民医疗救助工程,有详细的救助标准和规范的救助程序,对特困居民不分病种,实行门诊与住院相结合的救助方式,既有门诊“面”的救助,又有住院“点”的救助。由救助基金负担特困居民住院费用的60%%,每人每年最高救助额为3000元;负担门诊费用的70%%,每人每年最高救助额为60元,确保贫困家庭得到有效扶助。

  简化———

  医院垫钱我治病

  为方便特困居民就医,简化报销手续,刚刚启动的特困居民医疗救助工程实行“事中救助”的办法。即:特困居民在就诊时只需交纳自己应承担的部分医疗费用,政府救助部分由医疗机构垫付,减轻了特困居民资金周转压力,增加了医疗救助制度的可及性。例如:一个100余元的CT检查,特困户只拿约20元钱,就可以完成检查,其余的由政府负担。

  同时,根据资金最大限度地利用于特困居民医疗救助的原则,同时确保基金总额不透支,还采取“二轮救助”的办法。即:在年度终末报销结束后,根据资金剩余情况,对符合条件的部分特困居民进行二轮救助。

  实惠———

  “六减一免”减轻看病负担

  在对城市特困居民医疗救助按比例救助的同时,医疗卫生机构将统一推出“六减一免”政策:对特困居民在规定服务标准价格基础上减半收取诊察费,减少20%%收取床位费、彩超、CT、核磁共振及手术费,免收挂号费;鼓励各医疗机构结合实际制定更优惠措施,增加患者受益程度。

  据了解,截至2005年末,全沈阳市得到医疗救助的特困居民达29143人次,政府支出救助资金770.48万元,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本报记者孙洪伟记者电话:8103606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