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第49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专题 > 正文

广州记者周馨获世界新闻摄影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9: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记者周馨获世界新闻摄影奖(图)

周馨获奖作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记者周馨获世界新闻摄影奖(图)

广州日报摄影记者周馨


  拍照时,重要的不是相机前的那个头,而是相机后的那个头。———周馨

  荷赛简介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WORLDPRESSPHOTO,简称“WPP”,通称“荷赛”),由总部设在荷兰的世界新闻摄影基金会主办。自该会1957年举办第一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以来,迄今已
举办了49届。

  “荷赛奖”分为突发新闻、一般新闻、新闻人物、体育动作、体育专题、当代热点、日常生活、肖像、艺术、自然共10类,基本覆盖了新闻摄影的各个方面。每类还分单幅和组照(最多不超过12幅)两项。大赛从所有参赛作品10类20项中评出年度最佳新闻照片一张,并由儿童评委会从当年部分获奖图片中选一张为“儿童奖”。中国近年来获得“荷赛奖”奖项的不足10人。(骆昌威)

  据新华社电2月10日,2006年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在荷兰

阿姆斯特丹揭晓,中国《广州日报》摄影记者周馨的照片《泰国海啸遇难者周年纪念》(见上图)获艺术娱乐类单幅二等奖。世界新闻摄影比赛每年举行一次,因其举办地点在荷兰又被称为“荷赛”,是世界上最具盛名的新闻摄影比赛之一。

  同时获奖的中国摄影师作品还有《深圳商报》余海波的《大芬油画村》,获艺术娱乐类组照二等奖。

  当上千孔明灯如繁星飘散在苍穹……

  得知自己获奖的消息是昨天傍晚,第一反应是“蒙我的”,接着一个个电话过来,才知道原来是真的!

  去年底,报社派我去采访泰国海啸一周年纪念活动。无论是作为一个入行不久的年轻记者,或是作为国内地方报记者,这样的机会都是难得的。12月26日,泰国方面把记者行程安排得满满的,我们从早上8时多出宾馆大门,直到次日凌晨1时多才回来。一整天的采访让许多记者都疲惫不堪,当我们来到邦娘海滩附近的小镇时,天已经全黑,大家都饥肠辘辘,裤子也都被海水和沙子弄湿沾满,十分难受,甚至有一些记者放弃了晚上的采访。当我得知当晚要举行一个上千人参与的点莲花灯和放孔明灯的活动后,便决定坚持到底。

  当晚9时,上千人将手中的莲花灯点燃,整个场面肃穆哀伤。我远远看到沙滩上开始腾起无数孔明灯,赶快踩着海沙一路奔到海边。当上千盏孔明灯冉冉升起时,我几乎惊呆了。孔明灯来源于我国,我却在异国看到如此多的孔明灯如繁星一般飘散在苍穹,泰国人民正用这种传统的方式来悼念逝去的亲人。于是我赶紧在现场找角度拍摄。在场的记者和当地人很多,画面有点乱,我试图寻找一个更好的位置将黑夜中人和灯的光影表现出来,于是在现场来回变换各种角度和位置,捕捉一个画面最好的瞬间。那时心里只有拍照,饥饿劳累都统统抛到了脑后。拍到晚上将近10时仪式结束,才突然觉得疲惫万分。

  做摄影记者已经两年半了,期间被人无数次问到的三个问题就是:一个女孩子为什么要做摄影记者?学社会学为什么要从事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的摄影工作?读到研究生了为什么还要来做这么累的摄影记者?其实我想喜欢一件事情可以成为这一切的理由,因为喜欢,所以我愿意承受这个需要很多体力、似乎属于男性的工作,何况七年的社会学给我的是一种独特的视角和看事物的方式,这不是一种抛弃而是融合。现在摄影已经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每次出门就算没有采访,也会习惯背着摄影包,一是不背觉得背上少了东西,二来总是怕在路上漏了什么好镜头。

  这次获奖对于刚走入新闻摄影行业的我是肯定也是鞭策,以后的路还很长,我将继续端着自己心爱的相机,一路拍摄下去,一路记录下去。(周馨)

  社会学系走出的荷赛获奖者

  本报讯(记者卜松竹)本科四年学习经济社会学,研究生三年学习应用社会学,无论从什么角度看,从粤北山区墨江河畔走出、毕业于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周馨,和摄影都很难扯上瓜葛。不过她自己并不这么看。

  “在我看来,摄影是一门介乎于文科和理科之间的技术。”周馨说。构图、光影、色彩是“技术活”,而如何在照片中表现出思想内涵和观点,考的是思想的深度和知识的积累。她觉得,虽然7年的大学生涯没能把她培养成一个社会学者,但是社会学这门具有交叉性质的学科,教会了她沿“中间路线”审视和思考问题的能力,这种思维模式令她受益匪浅。

  开家庭会议说服父母

  周馨实现这种“跨学科”的转变绝非偶然。因为专业的缘故,在大学中她就发现自己很适合做个社会工作者,后来随着大量浏览新闻报道、纪录片等,被那种深入社会、了解真相的精神打动,成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的念头从此产生。而和导师的一番谈话,更确定了她往报纸和杂志发展的方向。

  她说自己对摄影的爱好可以追溯到儿童时代。父母从小便教她学画,并给她报了一次次的美术班。多年后,这种对图像的敏感和把握能力,让她在学习构图、光影和色彩时,显得比许多人从容而得心应手。研二时,她还参加了南京大学艺术中心谢白老师开设的摄影选修课。

  顺利地读到了研究生的她,在几乎所有人的眼里都不应当从事摄影这样似乎不需要过高学历的行业。很多朋友和亲人都站到了反对阵营中,最终,“在一个雷电交加的夜晚,停了电,点着蜡烛,家里第一次正式开了个家庭会议,老爸微笑着看我和老妈的辩论,最后还是站到了我这边。我说,如果不试,怎么知道摄影是否适合我,如果试了,或许一切都会不一样……”

  扛金属梯抢占制高点

  在相当强调体力和适应性的摄影记者队伍中,女记者的比例并不高。每次出外采访,包围她们相对较小身影的,总是数量众多的“彪形大汉”。不过,“很多照片换个角度拍可能更加会有出彩的效果。”周馨觉得,摄影记者之间“短兵相接”争抢镜头的时候其实并不多,大多数时候是看你能不能找到与众不同的视角。比如她跟拍去年的重头新闻———连宋大陆行,便不辞辛苦地扛去了一把金属梯,在“茫茫人海”之中抢到制高点。此举不但抢得了先机,更在后来成为其他许多记者纷纷效仿的经验。

  相关专题:2006第49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